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新闻中心 > 外媒报道 > 文明花开春满院-我院创建省级文明单位纪实

文明花开春满院-我院创建省级文明单位纪实

发布于:2019-06-18 16:57   文字:【大】【中】【小】


    就医环境干净舒适,导诊护士话语亲切,医护人员细致入微……走进市人民医院,到处都可以感受到文明的春风扑面而来,文明的花香沁人心脾。
    近年来,市人民医院坚持以病人为中心的服务理念,把文明创建工作融入日常医疗服务之中,不断提升医院服务质量和诊疗水平,为全市人民群众提供高质量的医疗服务。
以人为本温馨服务
    “请跟我来!我带您去办理一卡通。”“根据您的描述,请挂心内科的专家号。”在市人民医院门诊大厅,一群身穿醒目红上衣的工作人员穿梭在门诊患者中,提供咨询、导诊、分诊、预约、排队、解释、护送、费用查询等服务,她们是市人民医院学雷锋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
    近年来,市人民医院深入开展“全员、全程、全方位为患客服务”的“三全”服务,实现了服务的流程化、精细化、诚信化、人文化和亲情化,促进服务内涵和服务形式实现双提升。
    创造性开展“党员示范岗”“一站式零距离协办服务”活动,充分发挥广大党员和干部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的引领作用。党员示范岗悬挂示范岗铭牌,党员统一佩戴党徽、臂章,让党员身份“亮”出来,服务患者“干”起来,关键时刻“站”出来,先锋形象“树”起来,在全院营造“党员带头做示范,群众跟着党员干”的良好氛围,促进综合服务水平不断迈上新台阶。
    除做好常规医疗保健服务外,市人民医院每年为低保户、五保户等弱势群体优惠减免近百万元,并且通过成立基层医疗转诊服务部,为农村患者提供转诊服务和预约服务;组建糖尿病等康复促进医患联谊会,为慢性病患者常年提供健康指导;组织医疗志愿者深入学校、社区、农村开展义诊活动;每年举办“健康文化节”等健康促进活动,普及健康知识、促进全民健康等举措,不断拉长服务链条,扩展服务范围,承担更多责任,惠泽更多百姓。

创新载体提升素养
    “你是定州人民学习的榜样!”2016年9月18日,穿着绿色急救工作服的市人民医院护士申莉,像抱着自己的孩子一样给遇车祸的婴儿哺乳的照片在微信朋友圈不断被转发,并引发众多网友点赞。这是市人民医院医护人员以实际行动温暖患者,传递正能量的一个缩影。
    在文明创建中,该院以文化建设为载体,将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弘扬“真诚仁爱、敬业为民”的医院精神相融合,并通过以教育人、以文化人、以情感人的方式,潜移默化地引导干部职工净化心灵、陶冶情操、锤炼素质、提升境界,把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国家和构建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社会的美好愿望转化为爱岗敬业、真诚待患的实际行动。
    通过成立学术团体,组织学术研讨,选派医务人员外出进修,邀请知名专家来院指导,拓展与上级医院交流协作,加强医护人员岗位练兵,创造学习条件,拓展学习渠道,搭建学习平台,营造学习氛围,不断提高医务人员的业务能力,为患者提供高质量的医疗服务。
    将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优秀共产党员、党员示范岗、星级护士、十佳医生、先进科室等评选活动有机结合起来,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有章可循、有枝可依,激发全院干部职工比学赶超的热情,促进综合素质的整体提高。
丰富内涵提升形象
    诚信是立院之本,也是构建和谐医患关系的关键。近年来,市人民医院将开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贯彻落实医疗卫生行业作风建设“九不准”相结合,采用多种形式强化廉政廉医教育和医德医风教育,让广大干部职工受警醒、明底线、知敬畏、重医德,主动在思想上划出红线、在行为上明确界限,一尘不染扬医者正气、两袖清风塑天使形象,努力做德艺双馨、诚信友善的医务工作者。
    市人民医院重视先进文化对医院发展的引领作用,经过多年文化建设,营造了风清气正、医患和谐的氛围,也为先进典型的培树提供了沃土。先后创建《院报》、微信公众号、专频电视、网站、LED大屏等宣传载体,增强宣传工作的生动性和有效性,为传播医院先进文化,正确引导社会舆论,促进医患关系和谐,推动医院健康发展发挥重要作用。
    同时,通过建立出院患者回访中心,召开社会监督员座谈会、医患座谈会,开通社会监督热线,设置院长意见信箱,开展病人满意度调查等方式构建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党群结合、内外兼顾的立体交叉式监控体系,将医院的各项工作和医务人员的医疗行为暴露在阳光下,主动接受群众监督,有效维护患者权益。

来源:《定州日报》2019-6-17第二版
| 医院简介| 联系方式| 在线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