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新闻中心 > 医院动态 > “哮喘是可以控制的”

“哮喘是可以控制的”

发布于:2013-05-16 06:51   文字:【大】【中】【小】
    今年的5月7日是第15个“世界哮喘日”,主题仍然是“哮喘是可以控制的”。当天上午,呼吸内科门诊举办了义诊活动,为60多名患者免挂号费,相关检查费减免20%,共计减免近700元,发放宣教资料100余份。下午,在南院区住院楼16楼会议室举办了哮喘病防治知识讲座,针对哮喘的发病原因、预防措施、诊治方法以及药物的规范使用进行了讲解,同时特别鼓励病人重视哮喘的控制,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讲座后还解答了患者及家属的疑问。近百名医务人员和患者及家属聆听了讲座。通过讲座,大家对哮喘病的认识更加全面、清晰,从而以更加规范合理的方法提高对哮喘病的防治效果。
    链接
     5月7日是世界哮喘日。6日,中国哮喘联盟在北京发布的一份调查报告显示,我国人群哮喘患病率为1.24%,与哮喘发病相关的危险因素有吸烟、非母乳喂养、合并过敏性鼻炎、肥胖和宠物喂养等。调查报告指出,北京、上海的哮喘患病率分别比10年前增加了147.9%、190.2%,提示我国哮喘规范化诊治压力加大。
      此次全国哮喘患病及相关危险因素调查历时2年,覆盖8个省(市),样本量达到164215人。“此次调查获得了全国及各样本地区哮喘患病情况基线数据,为评估哮喘疾病负担、进行卫生干预提供了客观依据。”中国哮喘联盟总负责人、中日友好医院呼吸内科主任林江涛教授说。
      此次调查显示,我国35%的哮喘患者曾经或正在吸烟。林江涛强调,积极有效地控制哮喘需要长期规律地吸入激素,而大部分患者仅通过激素暂时控制哮喘,并未持续正规治疗,这或将导致肺功能受损,进而形成难治性哮喘。
      根据2011年发表的亚太地区哮喘患者控制情况调查,基于“全球哮喘防治创议”定义的哮喘控制标准进行评估,我国大陆仅有3%的哮喘患者达到完全控制。为此,中国哮喘联盟与中华医学会全科医学分会的相关专家共同发布了我国首个《支气管哮喘防治指南(基层版)》,旨在进一步提高基层医务人员对哮喘的规范化诊治水平。
| 医院简介| 联系方式| 在线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