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新闻中心 > 医院动态 > 肾内科护理单元 把病人培训成腹膜透析“专家”

肾内科护理单元 把病人培训成腹膜透析“专家”

发布于:2017-03-10 08:35   文字:【大】【中】【小】

      肾内科护理单元的护士不仅担负护理工作,还扮演起老师的角色,让接受腹膜透析置管术的病人,出院后也能专业而又轻松地自己做腹透。
      赵阿姨患有慢性肾病综合征5年,出现浑身乏力、厌食、周身水肿、尿少等症状,入院后被诊断为尿毒症,医生建议赵阿姨接受腹膜透析置管术。
      入院当天,肾内科护理单元的护士给赵阿姨送来了一份健康教育手册和腹膜透析用物清单。术后第一天,护士来到赵阿姨床旁,手里拿着肾脏结构图,给赵阿姨讲解肾脏结构和功能,腹膜透析代替了肾脏哪些缺失的功能。这是每位接受置管术后病人成为腹膜透析“专家”的第一课。第二天,赵阿姨开始进入“随机考试模式”。从口罩的正确佩戴方法、“六步洗手法”到消毒方法等,原本是医务人员需要掌握的感染防控知识,现在赵阿姨也跟着一点点学起来,还会时不时被护士“考一下”。第三天,护士用腹膜透析的模具为赵阿姨操作示范,如何进行换液和外口护理。剩下几天时间,就是“巩固提高”阶段,护士反复做示范,赵阿姨反复进行“练习”。出院时,赵阿姨顺利通过了腹膜透析操作“考试”,护士把复诊清单和腹透日记本交到了赵阿姨手里,对赵阿姨的日常腹膜透析治疗提供指导。
      像赵阿姨这样的腹膜透析“专家”,自肾内科成立以来,已经培养了70多个。也许,这也是肾内科护理单元之所以被评为护理质量先进护理单元的理由之一

| 医院简介| 联系方式| 在线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