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新闻中心 > 医院动态 > 药学部组织抗菌药物使用宣传活动

药学部组织抗菌药物使用宣传活动

发布于:2017-11-22 15:00   文字:【大】【中】【小】
每年11月的第三周是世界卫生组织确定的“世界提高抗菌药物认识周”,今年的活动主题是“慎重对待抗菌药物”。
 
11月18日,我院药学部组织进行2017年抗菌药物合理使用宣传周活动。
 
通过发放合理使用抗菌药物宣传单、现场咨询答疑等形式,倡议全社会提高对细菌耐药危机的认识,树立抗菌药物合理使用观念,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和参与抗菌药物合理使用的良好氛围。
 
同时,药学部还组织临床医生进行病例点评,与医师一起进行药师业务查房,床旁指导患者合理使用抗菌药物。让患者认识常用抗生素,遵医嘱服用抗菌药物,不随意买药,不自行选药,不随意服药,不随便停药。
 












 
 
抗菌药物日常使用误区
 
一、药越贵越好,新药比老药好 ✘
 
药品并不是“便宜没好货,好货不便宜”的普通商品,只要使用恰当,廉价药也能药到病除。
 
 二、抗菌药物=抗炎药 ✘
 
不是因为细菌感染所引起的炎症,使用抗菌药物是无效的。
 
三、发热、感冒、腹泻就使用抗菌药物 ✘
 
1、抗菌药物只对细菌感染引起的发热有效。
2、绝大多数感冒由病毒引起,抗菌药物不抗病毒。
3、引起腹泻的原因很多,非感染因素导致的腹泻不宜使用抗菌药物。
 
四、不规范使用抗菌药物 ✘
 
1、仅使用短时间疗效不好就频繁换药。
2、病情缓解就自行减量或停服。
 
五、盲目联合用药 ✘
 
各类抗菌药物都有自己的抗菌特点和抗菌谱,根据疾病致病菌的不同,正确选择抗菌药物,才能药到病除,盲目联合使用,轻则低疗效,浪费资源,重则增加药物的毒副作用,危机身体健康 。
 
六、吃药+喝酒无大碍 ✘
 
服药期间不能喝酒!特别是服用头孢类、甲硝唑、替硝唑、呋喃唑酮、氯霉素、酮康唑等药物!
 
吃药+喝酒=“双硫仑”样反应
 
双硫仑样反应又称戒酒硫样反应,是由于服用药物(头孢类等)后饮用含酒精的饮品(或接触酒精)导致体内“乙醛蓄积”的中毒反应 。
 
吃完头孢类等药品,一星期后再饮酒相对比较安全。含有酒精成分的食品和药物也要避开同时服用,如甜酒、酒心巧克力、其他含酒精饮料、藿香正气水等。
 
     
    
滥用抗菌药物的危害
 
一、诱发耐药性
 
使病原微生物对抗菌药物产生抵抗,甚至形成超级细菌,导致人类对它束手无策。
 
二、增加毒副作用
 
是药三分毒,药物是把双刃剑,抗菌药物在杀菌、抑菌同时也会造成机体损害。如四环素、利福平、红霉素造成药物性肝损,氯霉素可以引起新生儿“灰婴综合征,喹诺酮类可致儿童软骨损害等。
 
三、导致二重感染
 
正常情况下,人体口腔、呼吸道、肠道都有细菌寄生,它们在相互拮抗下保持平衡状态 。
 
长期或大量使用广谱抗菌药物,敏感菌群被杀死或抑制,非敏感菌群乘机生长繁殖,菌群间的平衡被破坏,真菌、外来菌也会乘虚而入,诱发新的感染。
 
四、浪费医疗资源
 
抗菌药物的合成、生产都需要大量的物力、财力投入,如果是新药更是价格昂贵,滥用会造成资源的浪费和治疗费用增加。
| 医院简介| 联系方式| 在线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