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新闻中心 > 医院动态 > 健康驿站36小时不眠之“战”

健康驿站36小时不眠之“战”

发布于:2022-05-09 09:48   文字:【大】【中】【小】
    5月4日下午,我院在健康驿站的工作人员雷明、高伟虎、王露豫接到通知,5月6日换班,离家一个月的他们终于可以回家了。
清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雷明拨通了爱人的电话,“几点到家?想吃什么?我提前做好饭,爸妈孩子都等着跟你一块儿吃饭。”电话里雷明的爱人正在说着回家以后的事儿,8岁的儿子也按捺不住,抢着冲“电话里的”爸爸喊:“爸爸,换班的一到,你就赶紧、立刻、马上回家!”
    回家的喜悦摇头晃脑地钻进他们的怀里,像猫咪一样温暖。


战“疫”打响  “家”还在这里


 
    5月4日晚上,雷明等人所在的健康驿站接到紧急通知,将接收一批隔离人员,做好接收准备,原有工作人员继续在原地工作,换班人员直接加入工作。
    雷明赶紧给70多岁的父亲打电话说回不去了,有任务。心里正算着要准备多少物资的雷明根本没听清父亲电话里的叮嘱,隐约听见了儿子的哭嚎声,没来得及多说,挂掉电话,转身进了物资库。
    “防护物资、消杀物资、被褥……”健康驿站工作人员,一边清点物资一边做着记录。
    21点,健康驿站开始接收第一批隔离的人员。救护车一停稳,高伟虎、王露豫等人背着20多斤的消杀装备,进行消杀工作。
     “抬脚、转身、好,大家跟着前面的工作人员到房间,行李一会儿由工作人员送过去。”
    隔离人员一批批到位,工作人员按照名单在车门口核对信息、分流人群、分配床位、签署承诺书、规范消杀、引导到位,一遍遍重复着相同的话,一桶桶更换着消毒液,一次次走着重复的路线。
    22点、23点……“左手边是房间,里面有基本的生活用品。”
    凌晨,清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王培补充到工作队伍。
    凌晨三点、凌晨四点……“你身上背的消毒桶换到我这儿吧。”
    5月5日早上7点、8点……“忙完了,来清洁区吃点儿东西吧。”
    9点,工作人员终于将所有需要隔离的人员安顿好。
    这是他们和隔离人员共同的临时家,这是他们在“家里”又一个没有合眼的夜。


战“疫”继续 时间“停”在这里


 
    5月5日10点,健康驿站的8个工作小组分别投入到各自的工作,给隔离人员测量体温、进行健康监测、健康指导、心理疏导,进行鼻咽拭子双采、抗原自测、物表采样、环境采样、房间消杀等工作。面对繁琐的工作,工作人员严把医疗、护理、院感质量关,确保每个环节都精准无误。
    是的,健康驿站每项工作都精确到每小时每分钟甚至每秒,但是对于工作人员来说,时间也“停”在了这里。他们没有按时吃饭,没有按时睡觉,更没有时间上厕所。
    王培在表格做记录的时候,不经意间瞥到窗台上一个倒满水的杯子,不知道是谁,什么时候倒进去的。
    5月6日凌晨一点,距离隔离人员进入健康驿站过去了将近36小时,隔离房间的灯一个一个暗下去。
    这一次,工作人员终于得到了4个小时的短暂休息。
    凌晨五点,工作开始……


战“疫”未停  他们守在这里


 
    今天的他们重复着昨天的工作,那些看起来繁琐的、重复的工作,在无意间碰触到了隔离人员心里一直绷着,悬而未放的那根弦——名字叫恐惧。
    转运车停到转运点,高伟虎做完车体消杀后,准备给物品、人员消毒,后备箱打开后,却迟迟没人下来。高医生背着消毒桶走到车尾,只见老人紧紧拽着另外一位老人的轮椅。
    70多岁的老人看见穿着防护服的高伟虎,恐惧心里加剧,顿时带着哭声喊了出来:“我们都这么大岁数了,你看我这老伴儿还坐着个轮椅,我不下车,我们不去隔离,我们就是买了个菜,肯定没事儿,你让我们走吧,昂。小伙子。”
    激动、焦虑、恐惧各种负面情绪,合着老人的哭声充满了转运车后面空间,蔓延到车外的空气……
    看到这种情况,本就被消毒桶压弯了背的高伟虎,身体顺势低了下来,“大娘,到这儿来,是为了保护您,让您得到更好的照顾,在这里您吃的住的跟我们医护人员都是一样的,有什么不方便的跟我们说,都可以解决。”
    一番疏导后,老人的情绪稳定下来,医护人员帮着一起把轮椅抬下车,安顿好了两位老人。
    第二天,高伟虎到老人房间教给老人怎么用手机发视频,想家人的时候,就给家人打个视频电话。
    随后到另外一位老人房间,询问着第一天晚上能不能睡着,平时吃着什么药,有什么基础疾病,这次来有没有什么药没有带来。
    虽然不能有更多的接触,但是当医护人员和老人的眼神对上的时候,医护人员看到了老人的安心、放心。
    有时候,他们也会碰触到隔离人员心里那个躲在边边角角不想轻易表露的那根弦——名字叫温暖。
    房间里语文老师,左手手腕带着一块腕表,一进到房间就给工作人员打电话,询问有没有无线网。时针指向6点,“今天咱们的网课继续,打开书本第53页……”从她的房间里传来了讲课的声音,她说:“健康驿站的医护人员守着他们,她守着自己的学生。”
    让出课堂时间,每天第一个去给老师做治疗,成了健康驿站工作人员之间的默契。
    窗边,一个几岁的小朋友,冲着窗外喊着:“大白医生、大白医生,大白医生……”
    听到喊声的王露豫走上前,“大白来了,有什么需要?”
   小朋友看到大白真的走来了,害羞的又从窗口跑回房间。
    这时孩子妈妈面露怯色地说:“透过窗户,能看到咱们工作人员真的挺辛苦,好几次我没好意思开口,你看我们来的突然,什么也没带,孩子突然饿了,能不能……”
    由于人数随时在变化,刚开始接收隔离人员的时候,餐食发放还做不到很及时,王露豫明白了小朋友喊他来的原因。
    “你们等会儿,我马上来。”
    很快,王露豫从宿舍里打了一壶开水,拿上一盒泡面送到了小朋友房间。


     “妈妈,这面真香。”
    一碗热饭,一份温暖。再次经过这位小朋友的窗口时,王露豫防护服面屏下的汗珠,被一声“谢谢”就着初夏的微风带走了。
    正如鲁迅所说:“我们自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的人,有拼命硬干的人。”在疫情的“风暴之眼”中,那些坚定的身影,正以萤烛之光,点燃希望和信念的光芒。
    战“疫”的终点,理应是温柔了岁月的碧海长空!

| 医院简介| 联系方式| 在线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