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精湛技术 > 普外科成功治疗多器官功能衰竭一例

普外科成功治疗多器官功能衰竭一例

发布于:2013-01-15 06:48   文字:【大】【中】【小】
    患者,男性,66岁。主因阵发性上腹部疼痛4天伴恶心呕吐数次入院。
      查体:血压90/60mmHg,腹平软,未见胃肠型及蠕动波,无腹壁静脉曲张,腹肌紧张,全腹部压痛、反跳痛明显,以上腹部及右上腹部为著,肝脾未及,未及包块,叩移动性浊音阴性,肠鸣音正常存在,双下肢无水肿。辅助检查回报:血常规:白细胞6.8×109/L,红细胞4.9×1012/L,血小板 2×109/L ;肾功能:尿素氮 61.18mmol/L,肌酐 776umol/L,尿酸 693 umol/L;肝功能:谷丙转氨酶 156IU/L,谷草转氨酶 702IU/L,总胆红素 124 umol/L,白蛋白 24.2g/L,心肌酶 323U/L;血气分析:二氧化碳分压28mmHg,氧分压176mmHg;腹部透视:左侧膈下游离气体,右中腹部可见多个气液平面;彩超:肝内胆管结石、肝内外胆管扩张、胆总管结石、腹腔积液(深约3.7cm的游离液体)。入院时诊断:1.感染性中毒性休克;2.急性弥漫性腹膜炎:消化道穿孔;3.多脏器功能衰竭;4.血小板减少原因待查;5.肝内外胆管结石、胆系感染。
      患者入院后虽给予扩容、抗休克等积极治疗,但血压仍不能维持,下降至60/40mmHg。入院后血小板降至为0,请肾内科会诊,考虑患者目前血小板异常,血液透析导致出血风险较大,暂保守治疗,请ICU、血液科等相关科室会诊后均表示:暂保守对症治疗。向患者家属详细交代病情,并详细交代目前患者潜在的风险后,给予扩容、抗休克、补充血小板、抗炎、补液、改善肝功能等药物治疗,入院后一直泵入多巴胺维持血压,且泵入量逐渐增大,并且患者尿量前3天100-400ml(间断给予利尿药物),各项化验检查结果均一度恶化,经过我科医护人员5天的积极抢救及治疗,患者血压趋于平稳,尿量1000-1500ml。患者由于经济原因于第8天时自动出院,复查各项化验结果均较前明显好转。出院时向患者家属交代注意事项,并指导继续应用抗生素及营养等药物治疗。出院3天后电话进行回访,并对其进行饮食指导。患者出院10天左右饮食、排便、尿量基本正常,无不适症状。
        该患者入院时多脏器功能衰竭、严重胆系感染,虽经过我科医护人员的积极抢救及治疗好转出院,但发病原因及机理不明确,欠缺治疗经验,有很多问题需要我们探讨和思考。
| 医院简介| 联系方式| 在线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