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精湛技术 > 普外科治愈一重症急性胰腺炎患者

普外科治愈一重症急性胰腺炎患者

发布于:2013-03-01 08:01   文字:【大】【中】【小】
      患者,女性,32岁。主因上腹部疼痛2天入住于消化内科。查体:腹部平坦,未见胃肠型及蠕动波,未见腹壁静脉曲张,上腹部压痛明显,反跳痛不明显,叩鼓音,移动性浊音阳性,肠鸣音正常存在。彩超:胰腺体积增大,腹腔少量积液。血常规:白细胞:13.28×109/L,中性粒细胞比例:91.5%。肾功能:尿素氮:12.08mmol/L,肌酐 144umol/L。血气分析:二氧化碳分压:31mmHg ,氧分压:66mmHg。血糖:12.06mmol/L,甘油三酯:8.96 mmol/L。 血淀粉酶:1006U/L,尿淀粉酶:11154U/L。入院后诊断:1.重症急性胰腺炎;2.高脂血症;3.Ⅱ型糖尿病?。请普外科会诊后,转入普外科治疗,腹部CT回报:胰腺炎伴腹腔积液,少量胸腔积液。在充分与患者家属沟通,交代病情危重后,给予抗炎、解痉止痛、补液、营养药物支持治疗,经过20天精心治疗与护理后,患者症状趋于好转,复查各项生化指标及腹部彩超明显好转。患者在出院前一天进食油腻性食物后(未遵医嘱),出现同样症状,经过检测生化指标及彩超考虑胰腺炎复发,再次经过10天的治疗护理,复查各项生化指标及彩超在基本正常范围后,患者出院。
      急性胰腺炎是胰酶在胰腺内被激活后引起的胰腺及其周围组织的急性化学性炎症。其主要原因有胆道疾病、大量饮酒和暴饮暴食。临床以急性上腹痛、恶心、呕吐、发热、血尿淀粉酶升高为主要表现。分为水肿型和出血坏死型胰腺炎。水肿型占90%,症状轻微,病情有自限性,预后较好;少数出血坏死型病情急重,并发症多,病程较长,病死率高。几天前,普外科收治了一复发性重症急性胰腺炎患者,患者入院10小时后出现肺、心脏等多脏器功能障碍,经过2小时积极抢救,仍未挽回患者生命。
| 医院简介| 联系方式| 在线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