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精湛技术 > 泌尿外科手术治疗一巨大肾积水患者

泌尿外科手术治疗一巨大肾积水患者

发布于:2013-03-01 08:02   文字:【大】【中】【小】
      患者,男性,62岁。主因左侧腰痛3年,左上腹部肿物2年入院。查体:左肾区及左中上腹局部隆起,可扪及一大小约25.0cm×35.0cm囊性肿物,质中,无活动度,无压痛。彩超示:左肾重度积水;CT示:左肾重度积水,左输尿管上段结石(见图);静脉尿路造影(IVU)示:左肾及左输尿管不显影。
      完善相关检查及术前准备后,2月19日,在全麻下行左肾切除术。术中见左肾重度积水,左输尿管上段有大小约1.0cm×1.5cm×2.5cm结石,结石梗阻部位以上输尿管扩张,结石梗阻部位以下输尿管不扩张。将左肾游离后,吸出肾积水量约4500ml,将左肾成功切除。
      目前对肾积水分度尚无统一客观指标,当成人肾积水容量大于1000ml,或小儿超过24小时尿液总量时,常称为巨大肾积水。巨大肾积水多数因先天性肾盂输尿管连接部梗阻导致,也可后天因各种原因引起慢性肾积水,临床症状较隐蔽,最终常导致肾功能丧失。术前行IVU、多层CT泌尿系统成像(CTU)及ECT检查进行评估,一般认为肾皮质厚度<0.5cm,患侧肾功能<10%或肾内动脉血流阻力指数>0.81时,肾功能基本不能恢复,可行肾切除术。
| 医院简介| 联系方式| 在线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