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精湛技术 > 胃镜室成功为一消化道出血患者实施床旁急诊胃

胃镜室成功为一消化道出血患者实施床旁急诊胃

发布于:2013-04-01 02:08   文字:【大】【中】【小】
      3月1日早7:30左右,胃镜室接到消化内科电话,一消化道出血病人急需胃镜检查,必要时需行镜下止血。因患者此时精神状况差,心率125次/分,血压100/50mmHg ,住院区和做胃镜检查的医技楼又不在一个院区,考虑到在送患者做检查途中若发生危险无法抢救,所以要求到患者床旁进行检查。一切以病人安危为先,即使在两个院区之间移动设备很不方便,胃镜室人员还是将准备好的仪器设备和必须的治疗药品、器械搬上120救护车,并运到患者床前进行急诊胃镜检查,必要时行镜下治疗。
      患者,男,60岁,主因呕血、黑便入院。入院时精神可,血压110/70mmHg,血常规Hb106g/l,患者有长期服用阿司匹林药物史。入院当天晚上又出现呕血2次,量约600ml,伴有黑便。清晨患者心率加快,精神状况差,急查血常规Hb64g/l,给予大量补液、止血、输血等支持治疗。
      仪器设备连接完毕,器械准备一切就绪后,即刻行胃镜检查。进镜入食管后,可见大量黑褐色残血及血块,反复吸引进入胃腔可见大量残血块滞留,视野模糊无法观察。且进镜过程中患者喷射性呕血2次,量约数百毫升,心率加快至140多次/分,多汗,情况危急。镜下生理盐水反复冲洗吸引后,视野逐渐清晰,观察到胃体后壁可见一大小约0.5×1.2cm溃疡,表面覆一大血痂,且可见新鲜血渗出(量不多),胃窦及十二指肠均未见明显异常。然后退镜至出血部位,用正肾上腺素生理盐水液、立止血等进行局部喷洒,出血慢慢停止。观察2分钟后无活动性出渗血,边吸引边退镜结束检查。第二天患者一般情况可,心率血压基本正常,未出现呕血。第三天复查血常规Hb上升至74g/l。继续内科基本治疗。
      急诊胃镜是指病人自发病后24-48小时内行胃镜检查。临床实际工作中把急诊胃镜定义为发病就诊后24-48小时内胃镜介入,包括镜下诊断和治疗。检查前应做必要的常规检查(血常规、肝肾功能、血型、出凝血时间、乙肝表面抗原、心电图等),签知情同意书,所有受检患者检查前予禁食水、抑制胃酸、止血处理,患者需神志清醒,有大出血应补充血容量,多个液体通路补液,维持血压,出现休克症状应在纠正休克后监测生命体征,保持稳定后进行急诊胃镜检查。在患者病情许可且无明显禁忌证的前提下,充分做好检查前和术前准备,操作者要技术熟练,尽量缩短检查和治疗时间,明确诊断的同时镜下采取各种治疗手段,达到止血和减少再出血的机率,为患者降低费用,减少住院时间,降低死亡率。因此急诊胃镜是上消化道出血诊断和治疗的首选方法。
              
| 医院简介| 联系方式| 在线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