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精湛技术 > 内窥镜下金属钛夹止血术止血效果好

内窥镜下金属钛夹止血术止血效果好

发布于:2013-05-16 07:01   文字:【大】【中】【小】

    5月13日上午,一29岁男性患者主因呕血、黑便8小时入院,行急诊胃镜检查,镜下示:十二指肠球部前壁可见一大小约0.3×0.6cm溃疡,表面附白苔,中央可见血管残端显露,周边粘膜充血,考虑杜氏溃疡伴发出血,即时镜下置入三枚钛夹(奥林巴斯HX-610-090),夹闭溃疡面及血管残端,以避免再发出血。
      这是内窥镜室第2次运用该方法成功进行消化道止血治疗。1月24日,内窥镜室首次成功运用该方法为一中年男性患者进行了止血治疗。该患者持续便血一周,结肠镜检查距肛门约8cm的直肠可见一大小约0.4×0.5cm广基息肉样隆起,表面充血糜烂,其顶端可见新鲜血痂附着(余段结肠可见多个大小不等、形态各异的息肉,表面粘膜均正常),考虑便血来源于此,但因检查前应用甘露醇导泻,镜下高频电切除有结肠破裂的风险,因此不能即时镜下切除。但若不即时进行镜下干预,再出血的风险很高,因此决定即刻行镜下金属钛夹止血术,于息肉基底部成功置入一枚与前例同型号的钛夹,以阻断息肉的滋养血管避免再出血。
      消化道出血发病率高,病情变化快,出血量较大者可因周围循环衰竭而危及生命。钛夹是一种精巧的机械装置,利用夹子闭合产生的机械力夹闭出血血管及周围组织,阻断血流,达到止血的目的,其效果与外科血管缝合或结扎相当。内窥镜下金属钛夹止血术是治疗消化道出血的有效手段之一,适用于息肉出血、息肉切除术中及术后出血、杜氏溃疡出血及贲门撕裂出血等消化道出血的止血治疗,止血效果迅速准确、创伤小、并发症少,术后数日钛夹会自动脱落。需要注意的是,安置的钛夹未脱落前不能接受MRⅠ检查。

| 医院简介| 联系方式| 在线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