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精湛技术 > 普外科与重症医学科成功治愈一例3岁胸腹部联合

普外科与重症医学科成功治愈一例3岁胸腹部联合

发布于:2013-06-20 08:17   文字:【大】【中】【小】
    患儿,男性,3岁。因从三轮车摔下后车轮压过胸腹部,受伤后1.5小时来我院。
      入院时患儿病情危重,烦躁,呼吸较快,入院途中患儿曾出现昏迷。急查彩超回报:肝内偏强回声,脾脏不均质改变,腹腔积液。CT回报:双肺挫伤,右侧肺气囊形成(考虑肺撕裂伤),右侧少量气胸,不除外肋骨骨折,纵膈内可见高密度影,不除外积血。入院诊断:1.低血容量性休克;2.急性弥漫性腹膜炎:闭合性腹部损伤;3.双肺挫伤?
      入院后积极准备手术,行剖腹探查术、肝破裂修补术,患儿腹腔出血约800ml,术后患儿未清醒,转入重症医学科(ICU)进一步治疗。患儿术后第7天病情好转,转入普外科进一步治疗。患儿各项指标及复查CT恢复良好,住院20天治愈出院。
      胸腹伤为主的多发伤常需手术治疗,手术方式需根据病情决定,胸腹同时多发损伤时应判断病情,以决定手术的先后顺序,出现严重心脏功能及呼吸功能障碍的应先剖胸,余应先剖腹。提高早期诊断率、合理应用限制性液体复苏及有效防治并发症,是提高严重胸腹伤为主的多发伤患者生存率的关键。
      小儿的胸腹联合伤较成人更加凶险,机体代偿能力差,死亡率高。该患儿经过普外科及重症医学科精心的治疗与护理,不但抢救了生命,患儿的各个脏器功能基本恢复正常,患儿家长表示非常感谢。
| 医院简介| 联系方式| 在线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