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精湛技术 > 急性脑卒中早期康复治疗体会

急性脑卒中早期康复治疗体会

发布于:2013-06-20 08:18   文字:【大】【中】【小】
    康复医学科病区位于南院区住院楼15层东区,主要收治脑卒中及骨科疾病康复等方面的住院及门诊病人,尤其是脑卒中急性期病情不再进展及早做康复效果更佳,现将我科一康复病例与大家分享心得。
      患者,男,70岁,主因吞咽困难、左肢体无力半天入院。既往反复脑卒中史,遗留言语不利,偶有呛咳,高血压病,糖尿病史。查体:神清,重度构音不清,左中枢性面舌瘫,咽反射存在,左肢体肌力III级,肌张力较低,左巴氏征阳性。头CT:右基底节脑梗死。诊断:(1)急性脑梗死(右基底节);(2)高血压病;(3)2型糖尿病。入院后给予输液、口服药物治疗的同时,积极介入康复治疗。患者吞咽功能差,几乎每次进食水都有强烈呛咳,几近窒息,考虑为假性球麻痹,患者强烈抗拒鼻饲置管。通过予以言语吞咽治疗仪及吞咽功能手法治疗,患者吞咽功能渐好转,能进食半流食,且食量渐增加,精神状态明显好转。同时,患者左侧肢体偏瘫肌张力低,发病早期及早安排电子生物反馈及针灸治疗以提高患肢肌张力,偏瘫肢体综合训练改善关节活动度,起立床训练加强患肢伸肌力量。经过半个月的精心治疗,患者的吞咽言语功能显著康复,基本可以顺畅进食。且偏瘫肢体力量明显加强,生活基本可以自理。患者及家属均很欣慰。
      综上,脑卒中患者应注重早期介入康复治疗,不要错过最佳治疗时机。
| 医院简介| 联系方式| 在线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