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精湛技术 > 经腹腔镜腹膜后畸胎瘤切除较传统开腹手术恢复

经腹腔镜腹膜后畸胎瘤切除较传统开腹手术恢复

发布于:2013-07-15 08:29   文字:【大】【中】【小】

    患者,女性,49岁,主因右上腹部疼痛半个月来院。
    查体:体温36.5℃,脉搏76次/分,呼吸20次/分,血压130/80mmHg,腹平,未见胃肠型及蠕动波,无腹壁浅静脉曲张,腹软,肝脾无肿大,右上腹部可及一大小约18cm×15cm肿物,质中,肿物表面尚光滑,肿物下缘触摸不清,轻压痛,活动度差,叩鼓音,移动性浊音阴性,肠鸣音正常存在。腹部彩超示:右上腹部实性包块,大小约13.0cm×11.2cm。 CT回报:右侧腹部囊实性占位病变,内见钙化;畸胎瘤?腹部增强CT回报:考虑右中上腹畸胎瘤(大小约9.8cm×14.2cm×11.9cm)。血常规示:白细胞 6.02×109/L,红细胞4.35×1012/L,血红蛋白134 g/L,血小板 195×109/L;肿瘤五项各项指标在正常范围。
    入院后经完善术前准备,多次科内讨论,考虑肿瘤位于腹膜后,畸胎瘤可能性大,可行腹腔镜手术,于6月28日在上级医院专家指导下,在全身麻醉下,行经腹腔镜腹膜后畸胎瘤切除术。术中于脐下做一1cm切口为观察孔,腹正中剑下做一1cm切口为主操作孔,右上腹及左中腹做3个0.5cm切口为辅助操作孔。术中探查见肿物位于腹膜后肝下,向下推挤横结肠及降结肠,向内侧推挤十二指肠,向后方推挤肾脏,约18cm×15cm×12cm大小,与下腔静脉、肠系膜上血管、十二指肠、左肾均有粘连,包膜完整,内为灰黄色油脂性粘液、毛发及实性钙化,仔细剥离将肿物完整切除,于上腹正中做一10cm切口取出标本。手术历时6小时,术中出血150ml。术后3天患者排气,胃肠功能恢复,给予流食,恢复顺利。术后病理回报:右上腹腹膜后囊性成熟性畸胎瘤。目前患者恢复顺利,痊愈出院。
    该手术在我院尚属首例,更加突显了微创手术的优越性,较传统的开腹手术恢复时间大大缩短,术中出血少,并且减少了患者切口疼痛的时间,术后恢复快。

 

| 医院简介| 联系方式| 在线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