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精湛技术 > 胸心外科成功实施联合心脏瓣膜置换术

胸心外科成功实施联合心脏瓣膜置换术

发布于:2013-08-02 10:16   文字:【大】【中】【小】

    继日前成功实施心脏二尖瓣置换术后,7月9日,胸心外科再次为一联合瓣膜病患者成功实施联合心脏瓣膜置换术,标志着我院心脏瓣膜置换技术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患者,女性,48岁,主因心悸气短4个月于6月28日入院。查体:心率130次/分,房颤率,心脏向左扩大,心尖部可闻及舒张期隆隆样杂音。超声示:二尖瓣重度狭窄伴轻度关闭不全,主动脉瓣中度狭窄及关闭不全,三尖瓣轻度关闭不全。经强心利尿治疗后心功能2级,合并快速房颤心律不齐,EF指数正常低限,胸片显示双肺淤血。诊断:风湿性心脏病联合瓣膜病,二尖瓣狭窄伴关闭不全,主动脉瓣狭窄伴关闭不全,三尖瓣关闭不全,肺动脉高压。
      患者需要尽快手术治疗,否则症状将反复并进一步加重导致心脏衰竭,心功能的降低将会大大增加手术的风险,甚至使患者失去手术治疗的机会。经详细交代病情后,患方同意手术。为改善患者临床症状及远期预后 ,积极完善术前准备,改善一般身体状况,7月9日,在北京同仁医院专家指导下,于全麻低温体外循环下行二尖瓣、主动脉瓣置换术。术中探查主动脉瓣瓣口狭窄,左右冠瓣及无冠瓣均有明显增厚、钙化、粘连及挛缩,沿瓣环完整切除主动脉瓣(见图1);切开房间隔,探查二尖瓣重度狭窄,瓣膜增厚钙化,以前瓣为著,探查左房增大,左心耳处发现2×2厘米附壁血栓。术中仔细完整清除血栓(见图2),切除二尖瓣(见图3),保留后瓣乳突肌,冲洗左心室、左心。置入27号人工二尖瓣机械瓣,缝合房间隔;于主动脉切口置入23号主动脉瓣机械瓣,缝合主动脉切口;复温,左心排气,开放循环,心脏自主恢复跳动,窦性心律;右心排气,缝合右房切口。辅助循环满意停机,鱼精蛋白中和肝素,撤出各部位插管,右心室表面缝合起搏导线,放置心纵引流,止血关胸。手术历时7个小时完成,术毕回ICU给予呼吸循环支持,郭二勇主任彻夜守护。术后2天逐步脱离呼吸机,在医护人员的精心护理下,术后3天转回胸心外科病房,给予进一步预防感染、抗凝、强心利尿、对症支持等治疗。目前患者心悸气短症状得到彻底改善,房颤已转复窦性心律,心率维持在70-80次/分,顺利康复。
      心脏联合瓣膜病是指心脏的瓣膜中同时存在两个及两个以上瓣膜发生病变,多见于风湿性心脏病及老年性心脏瓣膜退行性改变,其中二尖瓣病变合并主动脉瓣病变及三尖瓣病变较常见。由于可能存在瓣膜既有狭窄,同时又关闭不全,在患者就医住院时,往往已经出现不同程度的心功能不全,有的患者心脏心房心室的腔径已经发生较大的改变,使得围手术期准备、术中的操作、术后的监测治疗显得更为复杂,对心外科团队包括手术医师、麻醉、体外循环、手术室以及重症监护病房ICU的围手术期处理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心外手术的成功实施,不仅充分展现了我院高超的医疗技术和尖端的医疗设备,更为重要的是,它为我市需要进行手术治疗的心脏病患者带来了福音,免去了他们到外地住院治疗的辛苦,更减轻了他们的经济负担。

1

2

3

| 医院简介| 联系方式| 在线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