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精湛技术 > 肌酶水平异常 当心肌营养不良

肌酶水平异常 当心肌营养不良

发布于:2013-08-02 10:16   文字:【大】【中】【小】

    患儿,男,8岁,主因发热、咳嗽5天于5月29日入住我院儿科。
      患儿既往不喜活动,跑步时易跌倒。入院查体:体温36.7 ℃,脉搏98次/分,呼吸22次/分,神清,反应可,呼吸平稳,咽充血,双肺呼吸音粗,未闻及干湿性啰音,心腹未见异常;四肢肌张力正常,双下肢肌力5-级,双巴氏征阴性。
      辅助检查:血常规WBC13.7×109 /L,HGB115g/L,PLT541×109 /L,N70%,L27.7%;心肌酶示CK 8553U/L,CK-MB400U/L,LDH 1362U/L;肝功能示ALT440IU/L,AST251IU/L。因转氨酶较高,进一步查甲肝抗体、乙肝五项、丙肝抗体、优生四项、EB病毒抗体、外斐氏反应均为阴性;胸片示心肺膈未见明显异常。
      初步诊断:1、上呼吸道感染;2、肝功损伤;3、心肌损伤。
      治疗上予抗感染、清热解毒、护肝、营养心肌及对症治疗。入院第8天,复查肝功能示ALT337IU/L,AST214 IU/L;心肌酶示CK7765U/L,CK-MB387U/L,LDH 994U/L ,较前有所下降。继续巩固治疗5天,再次复查肝功能示ALT275IU/L,AST120IU/L;心肌酶示CK5276U/L,CK-MB218U/L,LDH777U/L ,较前继续下降,但仍较高。
      家属转上级医院进一步诊治,于上级医院做肌电图及肌活检,考虑为肌营养不良,建议进一步做基因检测,家属拒绝,回当地口服保肝药物治疗。
      患儿于6月24日再次因发热伴咳嗽5天入院。胸片示右上肺节段性肺炎。肝功能示ALT86IU/L,AST72 IU/L;心肌酶示CK3953U/L,CK-MB 134U/L,LDH551U/L。诊断:1、右上肺炎;2、肝功损伤;3、心肌损伤。给予抗感染、止咳化痰、护肝、营养心肌及对症治疗13天后,患儿无发热、咳嗽,复查肝功能ALT394U/L,AST334IU/L,心肌酶示CK12863U/L,CK-MB726U/L,LDH1431U/L ,较前明显升高,家属再次转上级医院诊治。

【链接】
肌营养不良的病因及临床表现
      肌营养不良是一种遗传性疾病,在不同的类型中可以不同的方式进行,但遗传因素通过何种机制最终造成肌肉变性,则始终未明。
      按照典型的遗传形式和主要临床表现,可将肌营养不良症分为下列类型:
      1.假肥大型属X-连锁隐性遗传,是最常见的类型,根据临床表现,又可分为Duchenne型和Becker。
      (1)Duchenne型营养不良症(DMD) 又称严重性假肥大型营养不良症,几乎仅见于男孩,母亲若为基因携带者,50%男性子代发病,常起病于2~8岁,初期感走路笨拙,易于跌倒,不能奔跑及登楼,站立时脊髓前凸,腹部挺出,两足撇开,步行缓慢摇摆,呈特殊的“鸭步”步态,当由仰卧走立时非常困难,必先翻身俯卧,再双手攀缘两膝,逐渐向上支撑起立(Gower征)。亦可见于肢近端肌肉、股四头肌及臂肌。
      (2)Becker型(BMD) 又称良性假肥大型肌营养不良症,常在10岁以后起病,首发症状为骨盆带及股部肌肉力弱,进展缓慢,病程长,出现症状后25年以上才不能行走,多数在30-40岁时仍不发生瘫痪,预后较好。
      2.面肩-肱型肌营养不良症
      男女均有,青年期起病,首先面肌无力,常不对称,不能露齿,突唇,闭眼及皱眉,口轮匝肌可有假性肥大,以致口唇肥厚而致突唇,有的肩、肱部肌群首先受累,以致两臂不能上举而成垂肩,上臂肌肉萎缩,但前臂及手部肌肉不被侵犯。病程进展极慢,常有顿挫或缓解。
      3.肢带型肌营养不良症
      两性均见,起病于儿童或青年,首先影响骨盆带肌群及腰大肌,行走困难,不能登楼,步态摇摆,常跌倒,有的则只累及股四头肌。病程进展极慢。
      4.其他
      股四头肌型、远端型、进行性眼外肌麻痹型、眼肌-咽肌型等,极少见。

| 医院简介| 联系方式| 在线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