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精湛技术 > 耳鼻喉科治愈一例开颅术后继发额窦炎患者

耳鼻喉科治愈一例开颅术后继发额窦炎患者

发布于:2013-08-16 06:51   文字:【大】【中】【小】
    患者,女,46岁,10年前因垂体瘤经前额径路行手术切除。3个月前,无明显诱因额部偏左出现局部肿胀,进而破溃、溢脓,当地诊所常规治疗无效,来我院就诊。
      查鼻窦多层螺旋:双侧额窦内炎性改变,额窦前后壁、右侧额部局部骨质不连续,考虑术后改变。查体见额部偏左侧有一瘘口,挤压周围组织有脓液溢出。入院诊断为:1、额窦炎伴窦道形成,2、开颅术后。
      7月19日,在全麻下行经鼻腔内外联合径路行额窦凿开引流术。术中见:额窦腔内有脓性液体及大块骨蜡,清理窦腔内骨蜡及脓性分泌物,见双额窦间隔缺如,左右窦腔相通,右侧额窦口狭窄、软组织增生。鼻内镜直视下扩大右侧额窦口,经额窦口置扩张引流管一根。术后予以抗感染及对症治疗,额部瘘口自行愈合,痊愈出院。半年后拔除引流管,可达到彻底治愈。
      对于额窦炎手术以经鼻内镜开放额隐窝引流为主,其缺点是引流欠充分,易发生二次阻塞,造成额窦炎症复发。以经鼻腔内外联合径路行额窦引流术,引流更加充分,引流管放置半年以上可有效预防炎性组织增生阻塞额窦口,更重要的是可彻底的清理窦腔,如填塞物(石蜡)、肿瘤等。
      此手术方法,为耳鼻喉科处理复杂额窦病变提供了一个很好的范例。
| 医院简介| 联系方式| 在线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