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精湛技术 > 我院确诊首例再障-PNH综合症

我院确诊首例再障-PNH综合症

发布于:2013-08-31 09:26   文字:【大】【中】【小】
    患者,男性,23岁,主因确诊再生障碍性贫血半年,肉眼血尿1月余,于7月26日入院。
      患者半年前因贫血就诊于我院,查骨髓象及骨髓活检示“再生障碍性贫血”,诊断为“再生障碍性贫血”,给予患者口服环孢素、十一酸睾酮治疗,输血制品支持治疗,无好转。转入上级医院进一步诊治,再次确诊为“再生障碍性贫血”,继续口服上述药物,之后间断有贫血加重。1个月前患者出现肉眼血尿,以晨起为重,呈持续性,就诊于我院。
      查血常规示:WBC 3.05x109,Hb 56g/L,PLT 82x109,网织红细胞8.56%。尿常规:潜血3+,尿胆原1+。生化回报:谷草转氨酶179U/L ,间接胆红素 31.7μmol/L,肌酐 162.2μmol/L,羟丁酸脱氢酶 2570U/L,  CK 376U/L,CK-MB 47U/L,LDH 3058U/L。查Cooms试验(-)。流式检测CD59回报:红细胞PNH克隆大小为49.23%,粒细胞PNH克隆大小为97.25%。诊断为:再障-PNH综合症 。给予激素治疗后,复查血常规:WBC 6.47x109,Hb 89g/L,PLT 80x109,网织红细胞9.45%。患者病情好转出院,目前患者继续口服激素、环孢素、十一酸睾酮治疗。
      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PNH)是一种获得性红细胞膜缺陷引起的慢性溶血。其特点为常在睡眠后出现酱油色或葡萄酒色尿,可伴全血细胞减少、感染和血栓形成。我国北方多于南方,半数以上发生在20-40岁青壮年。男性多于女性,与遗传及种族无关。输血、感染、酸性药物、过度劳累、情绪波动、手术、饮酒等常是诱因。
      PNH与再障关系密切,可相互转化。再障-PNH综合症包括4种情况:再障→PNH、PNH→再障、再障伴PNH、PNH伴有再障。
      临床表现:
      1.血红蛋白尿;2.贫血、出血及感染;3.黄疸,部分患者肝脾肿大;4.血栓形成;5.其他:部分患者有肾功能损害、脑和消化道出血。
      辅助检查:
      血常规示:呈正细胞或小细胞低色素性贫血,部分患者白细胞、血小板减低,网织红细胞升高。骨髓像:由增生活跃到增生不良不等,以幼红细胞增生为主。溶血检查以间接胆红素升高为主,Cooms试验(-)。特异性血清学检查:酸溶血试验、糖水试验、蛇毒因子试验阳性,流式检测CD55、CD59特异性高,具有确诊价值。
      治疗:本病无特效治疗,主要为对症及支持疗法。1.去除或避免诱发因素。2.控制溶血发生:(1)糖皮质激素;(2)抗氧化药物;(3)低分子右旋糖酐;(4)化疗药物。3.减轻贫血:输血、补充相对缺乏的造血物质。4.骨髓移植。5、免疫抑制剂。6、单克隆抗体。
| 医院简介| 联系方式| 在线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