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精湛技术 > 病理科诊断首例猪囊虫病病理标本

病理科诊断首例猪囊虫病病理标本

发布于:2013-09-16 08:08   文字:【大】【中】【小】
    患者,男性,24岁,主因发现左前臂肿物两年,近日迅速增大,伴疼痛,于当地卫生院手术。术中见肿物周围组织黏连严重,质硬,切开内含水样液体及少许似脓性团块。9月2日到我院送检病理。肉眼所见:片状组织一块,大小0.6×0.5×0.1厘米。组织病理:在皮下组织和肌纤维之间可见增生的结缔组织形成的纤维包膜囊肿内含澄清液体及囊虫虫体,直径1~1.5mm。9月6日病理诊断结果:(左前臂)猪囊虫病。
      鉴别诊断:(1)脂肪瘤:多为扁平分叶状,皮损质地柔软,穿刺为脂肪组织;(2)神经纤维瘤:肿块突出皮面,质地柔软,有的可有蒂,触之有囊腔感,皮肤上常有咖啡斑;(3)皮脂腺囊肿:囊肿一般较小,无波动感,穿刺可见豆渣样的脂质。
      病理分析:(一)猪囊虫病又叫猪囊尾蚴病,是由人的有钩绦虫的幼虫所引起的疾病。猪囊虫主要是寄生在猪的肌肉中。患有囊虫病的猪肉,俗称米猪肉、豆猪肉。(二)好发人群:一般以青壮年多见,儿童少见,男性较少,女性多见。(三)好发部位:头部、躯干多见,四肢相对少见。(四)皮疹特点:坚韧、圆形的皮下结节,直径约0.5-2cm。(五)全身症状:可侵犯脑及其它脏器,引起相应症状甚至猝死。(六)病程预后:病程长,皮疹可终身存在,有时可自行消退。
| 医院简介| 联系方式| 在线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