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精湛技术 > 脑血管造影对椎基底动脉延长扩张症的诊断

脑血管造影对椎基底动脉延长扩张症的诊断

发布于:2013-09-16 08:11   文字:【大】【中】【小】
    近日,神经内一科收治了一名椎基底动脉延长扩张症的患者。
      患者,男,40岁,高血压病史5年,无吸烟史,主因头晕复视13小时于8月20日入院。
      查体可见双瞳孔左:右为3mm:2mm,左侧光反射迟钝,左眼内收及下视受限,余无神经系统阳性体征。头核磁平扫未见明显异常。头MRA符合动脉粥样硬化改变,左、右椎动脉颅内段、基底动脉可见迂曲改变。患者入院约5个小时后突发意识不清,查体浅昏迷,左侧瞳孔略大,光反应迟钝;右侧瞳孔直径1.5mm,光反应灵敏;四肢刺激可活动,双侧巴氏征阳性。急给予静脉溶栓,患者意识转清,四肢肌力正常,但仍头晕、复视。查头MRI示左丘脑急性脑梗死。后进一步全脑血管造影检查,证实患者为椎基底动脉延长扩张症。
      椎基底动脉扩张延长症(VBD),是各种原因所致的椎基底动脉明显的管腔增粗、延长、移位,是一种少见的后循环血管变异性疾病。主要见于男性,平均年龄为64.8岁,男女比例7.3:1。 临床表现:后循环梗塞、脑干受压症状:可表现为头晕、颅神经麻痹、步态异常、共济失调或锥体束症等。  颅神经刺激或受压症状(VII、V对脑神经最易受累,表现为面部痉挛和三叉神经痛);脑出血(与基底动脉最大直径、侧向偏移度、高血压、应用抗凝及抗血小板治疗、女性有关;梗塞后出血);脑积水(扩张动脉内血流会对Monro孔及三脑室底部造成“水锤”效应,影响脑脊液循环而导致脑积水)等。
      DSA是诊断VBD的金标准。基底动脉长度>29.5mm,横向偏移度超过基底动脉起点到分叉之间垂直连线10mm即为异常;椎动脉颅内长度>23.5mm,椎动脉任一支偏离超过颅内入口线到基底动脉起点之间连线10mm为异常。
      脑血管造影是诊断脑血管疾病的金标准,神经内一科成立以来,成功实施脑血管造影35例,支架4例。
| 医院简介| 联系方式| 在线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