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精湛技术 > 我院成功开展首例心脏冠脉搭桥手术

我院成功开展首例心脏冠脉搭桥手术

发布于:2013-09-28 09:06   文字:【大】【中】【小】

    冠脉搭桥手术(冠脉旁路移植手术)是选择人体自身的血管(如胸廓内动脉、下肢的大隐静脉或血管替代品)做旁路,将狭窄冠状动脉的远端和主动脉连接起来,让血液绕过狭窄的部分,到达缺血的部位,改善心肌血液供应,进而达到缓解心绞痛症状,改善心脏功能,提高患者生活质量及延长寿命的目的。传统手术方法是在体外循环心脏停跳状态下进行血管移植(CABG),随着技术的进步和先进器械的应用,目前非体外循环下(心脏不停跳)血管移植(OPCAB)手术已得到广泛应用开展,据统计该手术方法在一些三甲医院和心脏中心占了同期冠脉搭桥病例的80%,由于不进行体外循环,患者花费减少,恢复快。
      患者,男性,53岁,主因间断心前区闷痛7年再发3天,于8月25日入心内科。查体:血压140/90mmHg,神清,心率70次/分,律齐,各瓣膜听诊区未闻及病理性杂音及额外音,肺腹未见明显异常,双下肢无水肿。心电图示:ⅢavF可见病理性Q波,ⅠavL V4-V6导联T波低平。诊断:冠心病 陈旧下壁心肌梗死;不稳定心绞痛。冠脉造影示:冠心病三支病变,冠脉左主干30%狭窄,前降支近中段80-95%弥漫性狭窄,回旋支远段闭塞,右冠脉近段次全闭塞。已无法内科介入治疗,如不进行干预,会导致心肌缺血进一步加重,引起心肌梗死,进而危及生命。经胸心外科郭二勇主任与北京同仁医院专家共同会诊后,建议行冠脉搭桥手术。患者同意,并于9月4日转入胸心外科,积极完善术前检查后,于9月7日在全麻下行非体外循环冠状动脉旁路移植手术。
      全麻气管插管成功后,取胸骨正中切口约25cm,纵劈胸骨,取左乳内动脉及双侧大隐静脉作为旁路血管,放入肝素盐水中备用。切开心包,探查无心包积液,心脏稍增大,冠脉走行与冠脉造影一致。悬吊心包,抬起心尖部,血流动力学无明显变化,决定行非体外循环下搭桥。首先在左前降支狭窄段远端切开与左乳内动脉进行端侧吻合,再常规吻合方法做大隐静脉近端与右冠后降支吻合,与左回旋钝缘支及对角支行序贯吻合。于主动脉根部夹侧壁钳,切开并打孔将做旁路血管的远端与之吻合,各部位吻合均以7/0 prolen线连续缝合完成。开放侧壁钳,穿刺针静脉桥排气,检查各吻合口无渗血,鱼精蛋白中和肝素,放置心纵引流,止血关胸。手术历时5个小时完成,术后到ICU予呼吸循环支持,进行严密的心电、血压、心率、尿量、胸腔引流管等监测,逐步脱机,拔出心纵引流管,平稳后于术后第3天返回胸心外科,继续予抗凝、扩冠、营养心肌、预防感染等冠心病二级预防治疗,患者病情逐渐好转,胸闷症状明显缓解,心功能得到了明显改善,现已痊愈出院。
      ■
      冠脉搭桥手术适应症:
      1.明显的左主干病变(狭窄程度>50%),或相当于左主干病变的左前降支和左回旋支近端狭窄>70%;
      2.三支血管病变或者二支血管病变伴左前降支近端狭窄,尤其是左心室功能不正常(EF<50%)或者伴有严重心律失常;
      3.经皮冠状动脉腔内成型术(PTCA)失败后仍有进行性心绞痛或伴有血流动力学异常者;
      4.冠脉搭桥术后内科治疗无效的反复心绞痛发作患者。
      术前准备:
      冠心病患者入院后通常需要做全面的检查,对患者的临床表现、心功能状况、心肌缺血程度、冠脉病变程度进行全面综合分析,以确定与手术相关的危险因素,正确选择手术适应症。
      接受冠脉搭桥手术的患者大多年龄较大,且伴有其他系统的疾患,术前合并高血压、糖尿病者,应进行相应的药物治疗加以控制。合并慢性支气管炎伴呼吸功能低下者,应选择抗生素控制呼吸道炎症,指导患者进行呼吸功能锻炼,并戒烟。对合并左心功能不全者,术前应通过强心、利尿及扩张血管药物的治疗进行调整,术前不要停药,术前使用的钙通道阻断剂及β受体阻断剂,可一直延用至手术当日,阿司匹林类的抗凝药物应于术前1周停药。对心肌有明显抑制作用的抗心律失常药物如心律平等,若术前心律失常控制满意,则应于术前2日停药。术前应给充分镇静药物以解除病人紧张情绪。
      旁路材料的选择和获取:
      用于冠状动脉旁路移植的旁路材料可分为静脉和动脉两种:①静脉可取材于双下肢的大隐静脉,或双上肢的前臂静脉。因为静脉位于体表,采取方便,长度不受限制可供任意裁剪。②动脉最常用的是乳内动脉,由于乳内动脉的组织结构和血管口径均与冠状动脉相似。除乳内动脉外,胃网膜右动脉、桡动脉以及腹壁下动脉亦可用作动脉旁路材料。
      术后注意事项:
      术后应继续口服硝酸酯类、β受体阻滞剂、抗血小板聚集药物。对伴有心功能不全者,可口服洋地黄类,并结合使用利尿剂。患者应继续控制冠心病的危险因素,如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戒酒,治疗高脂血症、高血压、糖尿病等。因为搭桥手术只是改善了心肌供血,而未从根本上去除导致冠心病的危险因素。

| 医院简介| 联系方式| 在线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