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精湛技术 > 高龄股疝嵌顿导致肠梗阻患者治愈出院

高龄股疝嵌顿导致肠梗阻患者治愈出院

发布于:2013-09-28 09:09   文字:【大】【中】【小】
    患者,女性,87岁,主因间断性腹部疼痛、恶心呕吐伴停止肛门排气、排便4天入院。
      患者既往高血压病史,控制欠佳,入院时患者病情危重,腹部疼痛较剧烈,恶心呕吐较频繁;心电图ST-T显著改变;化验肾功能较差。
      入院后经过仔细查体,发现患者右侧腹股沟区有一肿物,不能还回腹腔,触痛明显,急查彩超回报:肝右腹股沟区肿囊实性团块。考虑为右侧股疝嵌顿导致肠梗阻。
      详细向患者家属交代病情、手术必要性、手术风险及术后并发症,表示理解。急诊行右股疝疝环松解、疝内容物还纳、股疝修补、剖腹探查、肠切除肠吻合术。术后患者生命体征不稳定,转重症医学科进一步治疗,予化痰、抗感染、营养支持、补液等对症治疗,患者生命体征稳定后转入普外科继续治疗。经过24天的精心治疗与护理,患者治愈出院。
      患者高龄,又有高血压、肾功能不全等基础病,手术面临着种种难关,如患者手术及麻醉耐受性差、术后恢复慢易发生感染导致肺炎、静脉血栓形成等等。普外科与麻醉科、重症医学科勇于挑战,精诚合作,精心治疗,攻破一个个难关,终使患者治愈出院。
      链接
      股疝多见于中年以上的经产妇女,右侧较多见。临床上较少见,约占腹外疝的5%。股疝疝块通常不大,主要表现为大腿根(卵圆窝)处有一半球形隆起,大小通常象一枚核桃或鸡蛋。质地柔软,有时可减小。由于囊外有丰富的脂肪组织,平卧而回纳疝内容物后,有时疝块并不完全消失。由于疝囊颈狭小,当咳嗽增加腹压时,局部咳嗽冲动感不明显,一部分患者可在久站后感到患处胀痛、下坠不适。约半数病例,发生嵌顿,引起局部明显疼痛,出现急性肠梗阻时才来就诊。由于股疝具有相当高的嵌顿/绞窄和肠切除的发生率,延误治疗将增加死亡率,老年患者尤其明显,故手术治疗是股疝唯一有效的方法。建议有以上症状患者及早就诊,以免引发严重后果。
| 医院简介| 联系方式| 在线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