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精湛技术 > 感染性疾病科采用介入治疗上消化道出血

感染性疾病科采用介入治疗上消化道出血

发布于:2013-09-28 09:10   文字:【大】【中】【小】
    患者,女,58岁,主因呕血、黑便3小时,于9月11日入院。入院后间断呕血2300ml,排黑便9次,给予止血药物治疗。初步诊断:肝硬化性质待定活动性失代偿期合并上消化道出血。
      9月16日为患者施行经皮经肝食管胃底曲张静脉栓塞联合脾动脉栓塞术,手术在上级医院专家的指导下进行。
      先在局麻下行股动脉穿刺,将导管送入脾动脉处,造影示:脾肿大,给予PVA颗粒加庆大霉素16万单位加地塞米松10mg栓塞脾动脉,造影示:栓塞60%脾动脉。
      再在局麻下选右侧腋中线,第8-9肋间隙,采用chiba针进入门静脉,造影示:胃冠状静脉胃短静脉曲张。胃冠状静脉用无水乙醇20ml+弹簧圈6枚栓塞,胃短静脉用无水乙醇20ml+明胶海绵栓塞,栓塞后造影示成功。
      术后患者安返病房,生命体征平稳,未再呕血。
      该手术是感染性疾病科首次施行,它一改以前单纯应用止血药物控制出血的疗法,从源头上切断出血点,制止再出血,极大程度上延长了患者的生命,减轻了患者的痛苦,同时也减轻了患者经济负担。
      肝硬化主要并发症是门静脉高压、食管胃底静脉曲张破裂出血,甚至致死。有效处理食管胃底静脉曲张是预防再出血、降低死亡率的重要步骤。
      该手术创伤小、操作安全,疗效确切,适用症:1、肝硬化门脉高压伴食管胃底静脉曲张破裂出血者;2、经药物或胃镜治疗仍出血者;3、肝硬化门脉高压症伴脾功能亢进者;4、不能或不愿接受外科手术的出血者。
| 医院简介| 联系方式| 在线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