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精湛技术 > 耳鼻喉科成功治愈一例巨大胸骨后甲状腺肿物患

耳鼻喉科成功治愈一例巨大胸骨后甲状腺肿物患

发布于:2013-11-02 03:04   文字:【大】【中】【小】
患者,女,66岁,主因发现颈前肿物3月于10月11日入院。
      查体:甲状腺左叶上极可触及一直径约2.0cm大小肿物,质中,随吞咽上下活动;甲状腺右叶下极可触及一直径2.5cm大小肿物,质中,随吞咽上下活动,但不能扪及肿物下界。结合入院前颈部增强CT结果“胸骨后甲状腺肿”,诊断为:胸骨后甲状腺肿物。
      由于肿物巨大且与上纵膈的大血管及双肺叶关系密切,考虑到手术难度大、风险大,请上级医院专家会诊,并在上级医院专家的指导下,于10月13日在全麻下行甲状腺右叶切除+左叶肿物切除术。术中见由于右叶肿物巨大,气管受压左偏明显,且右叶下极肿物大部分进入胸腔。取下标本:右叶上极可见一直径2.0厘米×2.0厘米×1.5厘米大小肿物,下极为一8.0厘米×6.5厘米×6.0厘米大小肿物;左叶可见一3.0厘米×2.0厘米×2.0厘米大小肿物。术后患者恢复良好,切口无感染,无不适感,于10月17日治愈出院。
      胸骨后甲状腺肿在临床上较为少见,其临床表现:早期,若不压迫周围器官,可以无症状;随着肿瘤增大,压迫气管,可引起刺激性咳嗽,憋气;也可压迫食管,产生吞咽困难;若压迫上腔静脉,产生上腔静脉综合征,引起面部浮肿;肿瘤若压迫喉返神经,可引起声音嘶哑。临床检查可见部分病人可以在颈部触及肿块,但甲状腺下缘一般不能触及,部分病人咳嗽时颈部有肿物出现。胸骨后甲状腺肿的解剖特点是甲状腺肿向下生长,经胸廓入口紧贴胸骨后进入上纵膈,且绝大多数位于前上纵膈,左侧肿物常遇到锁骨下动脉、颈总动脉及主动脉弓,而在右侧仅有无名动脉,以右侧为多见。
| 医院简介| 联系方式| 在线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