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精湛技术 > 一例腹痛伴血便病人的诊治体会

一例腹痛伴血便病人的诊治体会

发布于:2013-11-23 00:23   文字:【大】【中】【小】
    患者,男,72岁,主因腹痛2天,加重3小时入院。患者既往冠心病房颤心衰病史5年,平时长期口服利尿剂及地高辛,入院前2天无明显诱因出现腹痛,为左下腹阵发性绞痛,未向它处放射;伴恶心、呕吐1次,为胃内容物;后呕血1次,量约10ml,暗红色;无烧心、反酸,无发热,无咳嗽、咳痰;排便1次,黄色成形,排气正常。于当地给予止疼药物治疗(具体用药不详),症状暂时缓解仍反复发作来院。
      入院查体:体温 37℃,血压 189/106mmHg,神清,精神差,双肺呼吸音粗,未及明显啰音,心率144次/分,房颤率,腹软,左下腹压痛,无反跳痛及肌紧张,肠鸣音活跃,双下肢不肿。腹部彩超:淤血肝,余未见异常。腹部立位片:中上腹肠管积气。血常规:白细胞10.70×109,红细胞163g。尿潜血:阴性。肝功、肾功、血尿淀粉酶:正常。血气分析大致正常。心电图:快速房颤。初步诊断:1、腹痛待查:肠痉挛?缺血性肠病? 2、冠心病 房颤心衰;3.上消化道出血原因待查:贲门粘膜撕裂?
      予以禁食水、吸氧、抑酸、抗炎、扩冠、改善心功能及对症治疗,患者仍持续腹痛不缓解,并于当日21:00左右出现血便,暗红色,量约300ml,后间断血便5次,量共约600ml,复查血常规血色素正常。考虑患者心功能差,不能耐受进一步胃镜及结肠镜检查,于入院第3天复查腹部彩超,提示腹部部分肠壁增厚;复查血常规正常,瘤标正常。患者仍腹痛,为左下腹阵发性绞痛,伴间断血便,未再恶心呕吐。结合患者冠心病房颤多年,考虑缺血性肠病的可能性大,遂与罂粟碱静点,腹痛逐渐缓解,用药2天后排便颜色正常,成形。治疗1周,患者未再反复,好转出院。
      缺血性肠病是因肠壁缺血,乏氧,最终发生梗死的疾病,病变多以结肠脾曲为中心呈节段性发生,分为急性肠系膜缺血、慢性肠系膜缺血及缺血性结肠炎。引起本病的病理基础是局部血管病变、血流量不足和血液的高凝状态;危险因素有心力衰竭、心律失常、心房颤动及各种原因导致的休克,动脉血栓形成及机械性肠梗阻;医源性因素有动脉瘤切除术、主动脉手术及冠状动脉搭桥术、肠切除术、肠镜、钡灌肠及妇科手术等;药物因素有地高辛、利尿剂、雌激素、非甾体消炎药等。无论何种原因引起的肠道缺血,其临床表现类似,虽然症状和体征无特殊性,但仍有其特点,最常见的表现就是突发左下腹痉挛性疼痛,伴有明显的便意,在之后的24小时之内便血,为鲜红色或暗红色,血与粪便混匀,出血量不大,极少需输血,否则需考虑其他诊断。
      本例患者为老年男性,冠心病房颤心衰病史,长期口服地高辛及利尿药,急性起病,以突发左下腹痉挛性疼痛为主,伴有血便,无血色素下降,腹部彩超肠壁增厚,经罂粟碱治疗后症状很快缓解,故考虑缺血性肠病诊断成立。
| 医院简介| 联系方式| 在线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