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精湛技术 > 超声引导下淋巴囊肿穿刺术治疗盆腔淋巴囊肿

超声引导下淋巴囊肿穿刺术治疗盆腔淋巴囊肿

发布于:2013-11-30 08:11   文字:【大】【中】【小】
    患者,女,盆腔超声提示盆腔淋巴囊肿。主因卵巢癌术后2月余,下腹胀痛伴下肢水肿10天入院。患者左下腹持续性胀痛,不能耐受,伴高热,下肢水肿、活动受限,盆腔超声提示盆腔淋巴囊肿,入院后完善相关化验检查后,无穿刺引流禁忌,在超声引导下行淋巴囊肿穿刺引流术,手术顺利,囊肿由术前4厘米×10厘米缩小至1厘米×2厘米,患者无不适主诉,术后辅以抗感染治疗,下肢水肿消失,腹痛症状缓解。
      盆腔淋巴囊肿是盆腔恶性肿瘤淋巴清扫术后一种较常见的并发症。该病发生的原因一般认为是盆腔淋巴结清扫术时,术中造成淋巴管断裂,大量淋巴液外溢,并且原有淋巴循环紊乱,淋巴液回流障碍,淋巴液滞留在盆腹膜后,淋巴液潴积在后腹膜间隙内而形成淋巴囊肿。通常认为由纤维结缔组织构成囊壁,为非真性囊肿,囊肿通常呈单房性,壁较厚,内部呈无回声区。
      随着妇科恶性肿瘤患者的日益增多,手术技术水平的日益提高,清扫淋巴结的范围逐渐扩大,术后发生盆腔淋巴囊肿的病人也日趋增多,而淋巴囊肿穿刺术正适用于妇科各种恶性肿瘤术后导致的淋巴囊肿,从此打消了患者对治疗的顾虑。此项技术操作简便,创伤小,恢复快,使患者避免了再次手术切除的痛苦。术后注意局部抗感染治疗,动态监测腹腔有无内出血。
| 医院简介| 联系方式| 在线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