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精湛技术 > 骨二科成功开展首例股骨骨折闭合复位内固定术

骨二科成功开展首例股骨骨折闭合复位内固定术

发布于:2013-11-30 08:13   文字:【大】【中】【小】
    患者,女,51岁,主因右大腿外伤后疼痛、活动受限约2小时入院。入院查体:右大腿肿胀、畸形、压痛明显、可及骨折征。X线:右股骨骨折。入院诊断:右股骨骨折。予行右胫骨结节骨牵引,完善术前检查后,拟在腰硬联合麻醉下行右股骨骨折闭合复位内固定术。
      因为大腿肌肉软组织丰富,不易摸到骨折端,且肌肉附着在骨质上增加了手法整复的难度,手法复位相对困难,故股骨骨折闭合复位内固定较胫骨骨折闭合复位内固定难度大。股骨干骨折切开复位内固定技术成熟,但有其一定的副伤害,如切口大、出血多、需剥离骨折端骨膜、骨折愈合所需时间长、术后因肌肉粘连行功能锻炼时痛苦大;而股骨干骨折闭合复位内固定骨折端不取切口,有效地保护了骨折端血运,创伤小,出血少,可使骨折更快的愈合,另外由于有效地保护了骨折端周围肌肉,术后避免了肌肉粘连,减少了患者行功能锻炼的痛苦,可以更有效地行伤肢功能锻炼。
      此前我们常规采取股骨骨折切开复位内固定术,此次拟行股骨闭合复位内固定术。除术前做好闭合复位内固定所需手术器械以及术中各种手法整复方法外,术中也做好万一闭合复位失败需行切开复位内固定的准备,并向患者及家属做好解释工作取得其配合。
      手术在C型臂透视下采取牵引、折顶等手法将骨折复位满意后,在复位杆引导于髓腔内置入导针,然后顺导针打入股骨髓内针,手术顺利完成。术后患者恢复良好康复出院。
      此例手术系我院开展的首例股骨骨折闭合复位内固定术,为我院在股骨闭合状态下行手法复位积累了宝贵经验。
| 医院简介| 联系方式| 在线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