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精湛技术 > 胸心外科首例手术治愈右侧巨大食管裂孔疝

胸心外科首例手术治愈右侧巨大食管裂孔疝

发布于:2013-11-30 08:14   文字:【大】【中】【小】
    患者,女,74岁,体重87公斤,主因间断咳嗽咳痰伴胸闷半月入院。查胸部CT示:右侧胸腔内脂肪密度灶,考虑脂肪瘤。入院后积极完善术前检查,查无手术禁忌后,于11月25日在全麻下行右开胸探查术,术中见右侧胸腔近纵隔侧有一约12厘米×12厘米×10厘米质软肿物,与周围组织粘连,仔细分离粘连,见肿物自食管裂孔疝入胸腔,打开疝囊可见网膜组织,切除部分网膜组织,还纳剩余网膜组织,分离疝囊至食管裂孔双重结扎疝囊,放置胸腔及纵隔引流管后常规关胸,术后予预防感染化痰支持对症等治疗。术后诊断:右侧食管裂孔疝。目前患者病情平稳,正在逐渐康复。
      【讨论】大网膜经食管裂孔疝入纵隔造成酷似纵隔占位性病变的病例非常少见,右侧更为罕见。分析患者可能因后天过于肥胖,腹壁脂肪层增厚,腹压增大致使大网膜疝入纵隔,本病无特殊临床表现,又缺乏可供临床参考的依据,易于漏诊误诊。
      【链接】食管裂孔疝是指腹腔内脏器通过膈食管裂孔进入胸腔所致的疾病。食管裂孔疝患者可以无症状或症状轻微,其症状轻重与疝囊大小、食管炎症的严重程度无关。症状多表现为胸骨后或剑突下烧灼感、胃内容物上反感、上腹饱胀、嗳气、餐后感胸骨后或剑突下疼痛等。疼痛常因患者的体位而变化,最常发生于患者就寝前,餐后平卧、弯腰或右侧卧位均可使之加重。X线检查是目前诊断食管裂孔疝的主要方法,其钡餐造影可显示直接征象及间接征象。内镜检查对食管裂孔疝的诊断率较前提高,可与X线检查相互补充旁证协助诊断。食管裂孔疝应与心绞痛、下段食管癌、贲门癌、慢性胃炎、消化性溃疡等鉴别。并发症主要有出血、反流性食管狭窄、疝囊嵌顿。
      内科治疗原则主要是消除疝形成的因素,控制胃食管反流,促进食管排空以及缓和或减少胃酸的分泌。外科手术原则主要有复位疝内容物、修补松弛薄弱的食管裂孔、防治胃食管反流、保持胃流出道通畅、兼治并存的并发症。
      预防长期增高腹腔压力的因素,如妊娠、腹水、慢性咳嗽、习惯性便秘等,可减少食管裂孔疝的发生。
| 医院简介| 联系方式| 在线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