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精湛技术 > 超声科成功开展肝脏超声造影检查

超声科成功开展肝脏超声造影检查

发布于:2013-12-18 00:38   文字:【大】【中】【小】

    11月27日,超声科在空军总医院超声造影科姚克纯主任的指导下,成功开展了肝脏超声造影检查。
    当天共为4名肝脏可疑占位性病灶患者进行了肝脏超声造影检查。检查全程在超声特定造影声窗监测下进行,患者取平卧或侧卧位,普通超声定位病灶,后经外周静脉注入生理盐水5ml,然后注入Sonovue混合液1ml,超声监测肝脏病灶在动脉期、静脉期及门脉期有不同强化。检查结果:两例为血管瘤,一例为肝癌可能,一例为不均匀性脂肪肝。
    超声造影技术是利用超声造影剂与机体组织间较大的声特性阻抗的差异,人为地增大含造影剂的血液与相邻组织之间的声阻抗差,使获得的相关超声图像反差加大,从而清楚地显示含造影剂的细小血流信号及微血管灌注。与常规超声检查相比,超声造影具有敏感地显现肝肿瘤,更准确地鉴别诊断,通过外周静脉注入造影剂后肝脏产生明显的动脉期、门脉期及延迟期,清楚地显示肝脏和肿瘤的血流状况及组织灌注等优势,目前已广泛应用于肝脏局灶性病变的诊断以及超声引导肝癌局部消融治疗中。有报道超声造影对肝肿瘤诊断准确性可达98%以上。
    肝脏超声造影无痛无创,操作简单快捷,术前无需特殊准备,在超声检查室即可进行,用时一般只需5分钟左右,患者易于接受。且超声造影剂极为安全,副作用发生率很低,没有肝、肾及颅脑毒性和心脏毒性,超敏和过敏反应的发生率比其它造影剂低得多。
    肝脏超声造影检查适应证:
    (一)造影增强超声在所有存在不肯定肝脏病变的病人身上有适应证,尤其是伴有下列临床情形时:1.常规超声偶然发现;2.慢性肝炎或肝硬化者的病变或可疑病变;3.有恶性肿瘤病史病人身上的病变或可疑病变;4.病人的MRI/CT或者细胞学/组织学结果不能确诊时。
    (二)当超声作为引导消融的影像方法时,造影剂的应用可以在下列各步骤中提供重要信息:1.在病灶治疗前的检测时,超声造影可与增强CT或增强MRI共同确认病人目标病灶的血流分布,以便治疗后比较消融前后血管类型,并对在基波扫查上显示不佳的病变进行更好的显示;2.对于不适用二维超声检测的多血供或少血供病灶,增强造影超声可提高和改善治疗进针和能源的定位;3.消融后进行立即的治疗效果评价来探测剩余存活肿瘤区;4.可长时间跟踪随访评价治疗效果,尤其在增强CT或增强MRI有禁忌或不能确诊时。
    (三)此外,对于外伤后肝脾肾等疑有挫裂伤的患者,可利用超声造影及早发现出血点,早期止血;还可应用于肝脓肿的早期发现、早期治疗等。
    禁忌证:
    1.对超声造影剂内任何成份过敏者禁止使用。
    2.近期有急性冠心病症状或临床确定的不稳定性缺血性心脏病患者禁止使用,这些疾病包括:进展中或正在发作的心肌梗塞,7天内有典型心绞痛发作者,在造影前7天有明显加重的心脏病症状,最近行冠脉介入治疗者,不稳定因素存在者(例如最近心电图显示有加重倾向、实验室结果不正常),急性心衰,Ⅲ或Ⅳ级心衰,严重心律不齐者。
    3.下列情况禁忌使用:右向左分流者,严重肺高压患者(肺动脉压高于90mmHg),不能控制的高血压患者,急性呼吸窘迫征患者。
    对于怀孕及哺乳期妇女的安全性尚未确立,因而怀孕及哺乳期妇女禁忌使用。

 

| 医院简介| 联系方式| 在线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