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精湛技术 > 盆底重建手术为中老年女性解除痛苦

盆底重建手术为中老年女性解除痛苦

发布于:2014-01-03 01:58   文字:【大】【中】【小】
      随着现代社会人口的老龄化,盆腔器官脱垂(POP)的发病率在逐步提高,并已严重影响中老年妇女的生活质量。据报道,国内大样本流行病学调查显示(福建、武汉),压力性尿失禁(SUI )发病率分别为 9.1~16.3%和 18.5%,老年妇女 SUI 发病率高达 29%,不少女性因羞于就医而常年承受着盆腔器官脱垂带来的痛苦。
      为了应对中国人口老龄化所带来的以上疾病,解除广大中老年女性的痛苦,我院妇科成功开展了盆底重建手术。
      盆底重建是通过手术纠正因盆底的支持结构松弛、断裂、移位引起的盆底器官脱离正常位置及由此产生的一系列功能障碍 。
盆底损伤的病因
      妊娠与分娩:孕期妇女25%-55%有尿失禁症状,产后3个月存在尿失禁的有34.3%。一项研究发现:初产后没有尿失禁者,产后5年SUI产病率为19%;初产后3个月内有尿失禁者,5年后仍然存在SUI者 为92%。
      绝经:绝经后体内雌激素水平下降引起。
      长期腹压过大如肥胖、长期咳嗽等:尿失禁患者中,65%-75%为超重或肥胖,体重指数每增加5个单位,尿失禁的危险性增加60%。在尿失禁危险因素中,肥胖因素是危险性最高的因素。
      妇科手术引起的损伤。
压力性尿失禁的分度
      轻度:尿失禁发生在咳嗽和打喷嚏时,至少每周发作2次;
      中度:尿失禁发生在快步行走等日常活动时;
      重度:在站立位时即发生尿失禁。
女性盆底功能障碍的防治策略
      加强宣教及生活方式干预;
      重视妊娠期和分娩期对盆底损伤的预防;
      尽量减少医源性的盆底组织损伤;
      普及和推广产后康复治疗;
      重视子宫切除术后盆底康复治疗。
治疗盆底损伤的方法
      1.保守治疗:对于一些轻症患者可采用保守治疗,如盆底肌肉功能锻炼:站立位,双手交叉置于肩上,脚尖呈90度,脚跟内侧与腋窝同宽,用力夹紧,保持5秒钟后放松,重复此动作20次以上。持续3至6周,轻症患者可以改善症状。
      2.手术治疗:通过保守治疗仍不能改善症状,就需进行盆底重建手术。
| 医院简介| 联系方式| 在线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