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精湛技术 > 副乳腺纤维腺瘤一例病理分析

副乳腺纤维腺瘤一例病理分析

发布于:2014-03-31 08:12   文字:【大】【中】【小】

    患者女性,53岁,主因发现肛周肿物3年于3月10日入院。3月11日手术,手术所见:患者膝胸位于肛缘8点处见一肿物。肉眼所见:肿物一个,包膜完整,大小6.5×4×3厘米,临床部分切开,切面灰白质中,肿物表面附少许皮肤组织,面积3×0.6厘米。显微镜下所见:增生的纤维组织及乳腺导管。3月15日病理报告结果:(肛周)副乳腺纤维腺瘤。
      分析:
      1.发生在肛周的副乳腺纤维腺瘤非常罕见,副乳腺又称多余乳腺,是胚胎发育中乳腺始基细胞未退化而畸形发育的结果。
      2.副乳腺纤维腺瘤的发病机理一般认为年轻女性卵巢功能旺盛,雄激素分泌过多,刺激副乳腺管及纤维间质过度增生所致,常发生在腋窝及胸壁处,并可见胚胎发育过程中的原始“乳线”分布,即从腋窝向下至腹股沟。
      3.副乳腺纤维腺瘤与乳腺纤维腺瘤相同之处:纤维结缔组织增生显著,并向增生的导管突进使导管变形狭窄,形成分支状或裂隙状。不同之处:乳腺纤维腺瘤往往可见乳腺小叶结构,而副乳腺纤维腺瘤只有增生的纤维组织及乳腺导管。

| 医院简介| 联系方式| 在线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