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精湛技术 > 支气管动脉造影及栓塞术治疗大咯血

支气管动脉造影及栓塞术治疗大咯血

发布于:2014-03-31 08:15   文字:【大】【中】【小】

   

术前:右侧支气管动脉出血部位

术后:右侧支气管动脉出血部位消失

    患者,男,56岁,主因间断咯血6天,加重2小时,于3月3日急诊入院。既往肺结核病史6年。诊断:空洞型肺结核合并咯血。咯血量约1000ml,血压80/50mmHg,处于休克状态,危及生命,万一血块堵住气管则有窒息死亡的严重后果。感染性疾病科在积极行抗休克治疗的同时,于3月5日为患者施行支气管动脉造影及栓塞术治疗大咯血,堵住出血点,从源头上止血。
      手术在导管室进行,患者取平卧位,以右侧股动脉为穿刺点,局麻成功后,穿刺右侧股动脉顺利,置5F动脉鞘,超滑导丝配合猪尾导管选择降主动脉造影显示:右侧支气管动脉两支并可见造影剂外溢,左侧支气管动脉一支未见造影剂外溢,撤出猪尾管,超滑导丝配合多功能导管选择右侧两支支气管动脉,行利多卡因释放实验阴性,用PVA颗粒+庆大霉素16万单位+地塞米松10mg分别栓塞右侧两支气管动脉,造影显示满意后,撤管拔鞘,穿刺点按压15分钟弹力绷带加压包扎,手术顺利完成。患者安返病房,未再咯血。3月12日康复出院。
      支气管动脉造影及栓塞术的目的是:①治疗各种原因引起的支气管动脉损害所造成的咯血;②阻断胸部肿瘤的血供;③治疗胸壁窦道的出血。
      适应证:
      1.肺癌患者无肺外转移,原则上应动脉内化疗或与栓塞同时进行。
      2.肺结核、支气管扩张、原发性肺癌、肺脓肿、霉菌感染等致急性大咯血危及生命者或反复大量咯血经内科治疗无效者。
      3.咯血经手术治疗复发者。
      禁忌证:
      1.严重心、肺、肝、肾功能障碍。
      2.靶动脉与脊髓动脉交通,栓塞可能导致脊髓损伤者。
      3.导管不能深入支气管动脉,栓塞时可能发生栓子返流入主动脉,造成异位栓塞者。
      支气管动脉栓塞术是近三十年来不断发展和完善起来的一门微创技术,具有创伤小、收效快的特点。对大咯血的治疗独树一帜,为抢救危重病人立下了汗马功劳。随着导管技术的不断提高,必将在大咯血的治疗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 医院简介| 联系方式| 在线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