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精湛技术 > 感染性疾病科采用PTVE+PSE技术成功抢救三例上消化

感染性疾病科采用PTVE+PSE技术成功抢救三例上消化

发布于:2014-06-18 09:47   文字:【大】【中】【小】
    经皮经肝食管胃底曲张静脉栓塞术(PTVE)联合脾动脉栓塞术(PSE)是我院感染性疾病科2013年开展的新技术、新项目,该项技术开展以来,已成功抢救了20余例肝硬化食道胃底曲张静脉破裂大出血的患者。
    6月3日,该科采用该项技术又成功抢救了三例上消化道出血的患者。这三例患者均诊断:1、乙肝后肝硬化合并上消化道出血;2、脾功能亢进。手术在导管室进行,患者取平卧位,右上肢外展,以右侧股动脉为穿刺点,2%利多卡因局麻成功后,穿刺右侧股动脉顺利,置5F动脉鞘,超滑导丝配合多功能导管选择肠系膜上动脉间接门脉造影显示:门脉增粗。以右侧腋中线第八肋间为穿刺点, 2%利多卡因局麻成功后,采用千叶针穿刺肝内门脉分支顺利,置5F动脉鞘,超滑导丝配合多功能导管选择门脉造影显示:门脉增粗、曲张的胃冠状静脉及食道胃底曲张静脉,用明胶海绵颗粒及弹簧圈栓塞曲张的胃冠状静脉及食道胃底曲张静脉,造影显示满意后,撤管拔鞘。超滑导丝配合多功能导管选择脾动脉造影显示脾大,用PVA颗粒+庆大霉素16万单位+地塞米松10mg行部分脾动脉栓塞,造影显示栓塞约60%,撤管拔鞘,穿刺点按压15分钟,弹力绷带及盐袋加压包扎,手术顺利完成,患者安返病房。术后患者均未再呕血,好转出院。
    PTVE+PSE技术是通过经皮穿刺肝内门静脉分支、插管栓塞食管胃底曲张静脉同时联合脾动脉栓塞来治疗门静脉高压食管胃底曲张静脉破裂出血的一种方法。
    适应证:
    (1)肝硬化门脉高压症伴食管胃底静脉曲张破裂急性大出血。
    (2)肝硬化门脉高压症患者有食管胃底静脉曲张破裂出血史。
    (3)肝硬化门脉高压症伴脾功能亢进和中度以上的食管胃底静脉曲张,而无出血史的患者。
    (4)经药物或内镜等止血治疗无效或再发出血。
    (5)不能或不愿接受外科手术治疗,或外科手术后再发出血的患者。
    禁忌证:
    (1)严重的心、脑、肺、肝、肾功能严重损害。
    (2)顽固性大量腹水难以消退者。
    (3)严重的出凝血功能异常难以纠正者。
    (4)肝右叶较大的占位性病变,如肝癌、肝血管瘤等。
    (5)门脉狭窄阻塞、门脉血栓形成。
    疗效:
    PTVE联合PSE急诊止血率达100%,同时降低门脉压力约20%-30%,优于药物和内镜治疗,与外科手术相比无显著差异,但治疗风险及并发症降低。

| 医院简介| 联系方式| 在线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