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精湛技术 > 12斤6两巨大儿刷新我院超重婴儿记录

12斤6两巨大儿刷新我院超重婴儿记录

发布于:2014-07-05 00:34   文字:【大】【中】【小】

      6月12日11:55,一妊娠期糖尿病产妇在我院产下一12斤6两巨大儿,该婴儿系母亲孕足月第二胎因瘢痕子宫剖腹产出。该婴儿刷新了我院的超重婴儿记录,系目前我院产出的最重婴儿,可能也是我市产出的最重婴儿。
      当日12:10,该婴儿因出生体重大、呼吸促、低血糖被送至我院新生儿科NICU(新生儿监护病房)治疗。查体:体温36.6℃,脉搏160次/分,呼吸70次/分。巨大儿外貌,对外界刺激反应差,呼吸促,全身皮肤紫绀,前囟平,张力不高,双肺呼吸音粗,四肢肌张力低,新生儿吸吮觅食反射弱,握持拥抱反射弱。辅助检查测微糖:2.1mmol/L。给予新生儿科特级护理,完善相关检查后进行对症治疗。经精心护理及治疗,6月15日,该婴儿由NICU搬至母婴同室,继续治疗。6月20日,患儿病情好转出院。出院诊断:1.新生儿肺炎;2.巨大儿;3.新生儿低血糖;4.糖尿病母儿;5.心肌损伤;6.新生儿脑损伤;7.卵圆孔未闭。嘱家属按期复查,不适随诊。
      一般情况,女婴6斤、男婴6.4斤,是医学上最标准的新生儿体重。医学上称体重超过8斤的婴儿叫做巨大儿或巨婴。
      产下巨大儿的原因可能与遗传因素有关,如父亲或母亲身材高大、体重过重或体格健壮的,生下巨婴可能性较大。也可能与孕妇孕期营养过剩或孕妇婴儿的一些特殊疾病有关。胎儿患大血管错位、RH溶血病、Bechwith综合征可能导致体重超常。患糖尿病的孕妇也可能生出超重宝宝。由于胎儿要通过胎盘从母体获取葡萄糖,当母体血糖增高时,胎儿长期处于高血糖状态,这些糖被转化为多余的脂肪和蛋白质,导致胎儿皮下脂肪过多,体重增加过快,成为巨大儿。我院此例巨大儿就是因母亲是糖尿病产妇所致。
      据某些机构统计,近十年来,巨婴的比例逐年升高,而且很多人认为“生个胖孩子好,胖孩子好养”,在此,专家强调:新生婴儿太胖不是好事,巨婴长大后患糖尿病、高血压的几率要比普通孩子高两至三成。
      专家说,一旦形成巨大儿对于母婴双方都有伤害,首先会使得孕妇难产、分娩期延长、容易导致产后出血;对于新生儿而言,很可能出现窒息。巨大儿还容易发生低血糖、红细胞增多等并发症;此外,由于巨大儿脂肪细胞比一般婴儿多,进入儿童期后容易发胖,到了成年期也不容易减肥,糖尿病、高血压、高血脂等疾病的患病率也会增加。
      况且胎儿过大,这在很大程度上增加了分娩时的风险。顺产时容易出现产道损伤、产后出血及感染等问题。而剖宫产不仅有麻醉带来的危险,手术过程中产妇也容易出现出血、损伤、感染等险情,术后还有伤口疼痛、愈合等问题,对再次妊娠也有影响。
      孕妇多吃少动,且在饮食方面营养过剩,这些使其体重增加过快,是引发巨婴的罪魁祸首。在此建议准妈妈们,一定要注重膳食营养,合理饮食,产下健康宝宝。


 

| 医院简介| 联系方式| 在线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