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精湛技术 > 安全输血的保障——输血科危急值报告制度

安全输血的保障——输血科危急值报告制度

发布于:2014-07-05 00:35   文字:【大】【中】【小】
      大家都知道,输血无小事。输血工作如履薄冰,好像走钢丝,心中时刻绷紧“安全输血”这根弦。
      为了更好地落实输血质量管理,防止病人在急、危、重情况下输血时,库存贮备不能满足相容性输注的要求,我科制定出台了《输血科危急值报告制度》,把不规则抗体筛查阳性的标本以及稀有血型作为输血科危急值报告内容。
      制度规定,凡申请备血和治疗性申请输注红细胞或其他血液制品时,必须提前申请不规则抗体的筛查和ABO血型检测。发现抗筛阳性的患者和RH阴性血型、亚型等稀有血型,输血科人员务必及时电话通知主治医师,登记电话内容,做好记录。并且提前做好配血相容性检测,以备紧急输注。输血科库存血液找不到配血相合的,及时送到中心血站配血,并通知临床延期手术。
      发现稀有血型,必须提前与血站联系库存情况,不能盲目收治和手术。稀有血型包括RH阴性和ABO血型亚型等。如果病人有免疫性自身抗体,则需提前向血站申请同型洗涤红细胞。针对不同的情况,提前做好不同应对及备血工作,预防医疗纠纷的发生。
      另外,我们通过对日常工作进行总结,发现有必要让大家加强对抗筛阳性临床意义的了解。不规则抗体检查也称红细胞抗体检查,是指不符合ABO血型系统的血型抗体,即抗A、抗B以外的血型抗体。ABO系中的亚型,变异型抗或某种抗B等抗体,也称为不规则抗体,多数为IgG抗体。主要是经输 血或妊娠等免疫刺激产生,在盐水介质中不能凝集而只能致敏相应抗原的红细胞,必须通过特殊介质酶、抗人球蛋白、聚凝胺等,才能使致敏红细胞出现凝集反应。临床上所称的同型血实际上是指ABO血型系统和RH血型系统相同,其它红细胞血型系统未必相同。如果交叉配血不仔细,或只用盐水介质配血,则有可能检查不出ABO血型系统之外的不 规 则 抗 体,而此抗体与相应抗原发生免疫反应,可导致溶血性输血反应的发生。虽然不规则抗体筛选阳性率仅为0.37%,但是该项阳性的患者一旦输入具有相应抗原的红细胞,抗原、抗体发生免疫性结合,在补体的参与下,使输入的红细胞发生溶解,即发生溶血性输血反应。患者出现发热、贫血、黄疸和血红蛋白尿,严重时甚至危及生命。因此在输血中要经常警惕这种输血反应发生的可能性。当不规则抗体筛选阳性时,导致的后果就是即使ABO和RH血型相同,也会发生输血相容性配血不合。不规则抗体阳性必须进一步做抗体鉴定,确定其特异性后,再输入无相应抗原的红细胞,才能达到安全输血之目的。
      因此,临床医生申请输血前一定要常规申请ABO/RH血型、不规则抗体检测,并如实填写,以免造成严重后果。
| 医院简介| 联系方式| 在线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