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精湛技术 > 肿瘤科成功于DSA引导下行经皮肝穿刺胆道引流术

肿瘤科成功于DSA引导下行经皮肝穿刺胆道引流术

发布于:2014-08-06 03:35   文字:【大】【中】【小】
    6月23日,肿瘤科成功于DSA引导下行经皮肝穿刺胆道引流(PTCD)术,为一例晚期肝内胆管癌患者引起的恶性胆道梗阻行姑息性胆道引流。
      经皮肝穿刺胆道引流(PTCD)是在经皮肝穿刺胆管造影(PTC)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一项介入性放射学治疗技术,系肿瘤科首次开展。
      适应证
      1.晚期肿瘤引起的恶性胆道梗阻,行姑息性胆道引流。
      2.深度黄疸病人的术前准备(包括良性和恶性病变)。
      3.急性胆道感染,如急性梗阻性化脓性胆管炎,行急症胆道减压引流,使急症手术转为择期手术。
      4.良性胆道狭窄,经多次胆道修补,胆道重建及胆肠吻合口狭窄等。
      5.通过引流管行化疗、放疗、溶石、细胞学检查及经皮行纤维胆道镜取石等。
      临床意义
      1. PTCD可以减压、减黄,缓解症状,改善全身情况,进行择期手术,增加手术安全性,减少并发症,降低死亡率。对老年病人、体衰、全身情况差、重要脏器功能不全和重度休克者尤为适宜。
      2.可经引流管冲洗,滴注抗生素,可进行多次造影。
      3.通过留置导管,可以灌注复方桔油乳剂等进行溶石治疗,亦可进行化疗、放疗、进行细胞学检查,经窦道纤胆镜取石。
      4.引流管可发生下述问题,应及时处理:
      1)导管堵塞  临床表现为胆汁引流量少,发热,黄疸加重,可用生理盐水冲洗或换管。
      2)导管脱出  重新换管。
      3)导管内溢血  可能为近端侧孔位于肝实质内,应调整导管位置,使全部侧孔位于胆道内。
| 医院简介| 联系方式| 在线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