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精湛技术 > 神经内二科手法复位治眩晕疗效确切

神经内二科手法复位治眩晕疗效确切

发布于:2014-11-01 08:38   文字:【大】【中】【小】

      10月16日,一64岁老大爷因“头晕2天,体位改变出现眩晕,伴恶心呕吐,持续1分钟缓解”,到我院神经内二科门诊就诊。
      值班医生、神经内二科主任肖娟了解到老人既往有高血压病史。查体位置试验示,向左侧转动可见向地性眼震,有潜伏期,持续半分钟眼震消失。考虑:左侧后半规管耳石症。
      肖娟主任为老人采取手法复位治疗。不到十分钟,复位完成,老人头晕症状消失。在肖娟主任叮嘱完相关事项后,老人拒绝他人搀扶,自己走出了诊室。
      眩晕是神经内科的常见病,眩晕的原因很多,但最常见的就是良性发作性位置性眩晕,又称耳石症。
      人耳朵最深的部分是内耳,不但负责听力,还有平衡功能。一旦内耳出现问题,人就会感到天旋地转。内耳的椭圆囊和球囊上有囊斑,表面覆有一层耳石膜,有很多碳酸钙的结晶,称为“耳石”。某些情况可引起椭圆囊的囊斑蜕变,导致耳石脱落。耳石脱落后,有可能掉到内耳中的半规管,产生眩晕。
      耳石症通常多见于老年人,但一些工作压力大、经常熬夜、作息不规律的年轻人也会患病。
      虽然耳石症不是很麻烦的疾病,但因为眩晕可能反复发作,且发作时会有头重脚轻、漂浮感或不稳定感,对日常工作和生活或多或少都有影响。因此,即使是偶尔发病,也应该及时就诊和治疗。
      如果确诊耳石症,主要采用手法复位治疗就行。手法复位,就是通过一系列体位改变使“不慎”掉入半规管的耳石重新回到属于它的地方——椭圆囊,从而达到治疗疾病的目的。一般患者经过1-2次手法复位治疗,就能获得满意的效果。该疗法既经济,又无痛苦,神经内二科已采用该疗法为百余例患者解除了病痛,得到患者一致好评。
      需要注意的是,有些耳石症是由其他疾病引发的,就需要同时给予药物治疗,减少复发。

| 医院简介| 联系方式| 在线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