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精湛技术 > 病理科开展HC2-HPV-DNA检测

病理科开展HC2-HPV-DNA检测

发布于:2014-11-01 08:41   文字:【大】【中】【小】
    宫颈癌是我国女性生殖道恶性肿瘤中发病率最高的一类肿瘤,每年新发病例约13.5万人。研究证实,99%以上的宫颈癌都是由人乳头瘤病毒(HPV)导致的。
      Hybrid Capture(杂交捕获)试验是目前唯一被美国FDA(食品药品管理局)批准、可用于临床检测HPV-DNA的新技术。Hybrid Capture 2(杂交捕获2代,HC2)是德国QIAGEN公司推出的第二代杂交捕获试验系统,可同时检测13种高危型HPV,具有无放射性、易使用、敏感性高、特异性高、重复性好、操作不受采集样本的影响、易大规模临床使用等优点,广泛用于宫颈癌的普查与复查,可以早期发现风险,降低宫颈癌发病率和死亡率。
      继2012年我院与院外第三方检测机构合作开展HPV DNA检测项目后,今年10月,医院为病理科购置了德国QIAGEN公司基因杂交信号扩大仪DML3000,我院自此开始自行开展HC2-HPV-DNA检测。目前,已成功完成数十例标本的检测。
      一、HPV检测的临床用途
      1.宫颈癌和癌前病变的筛查
      该检测的最大优越性之一,是发现高危型HPV持续阳性而细胞学涂片未见异常的妇女,而这一人群中有10%会在四年内发展成重度癌前病变(CIN3+)。
      2.对细胞学诊断意义不能明确患者的诊断与监控
      该检测可有效地将潜在患宫颈癌风险的妇女从低风险的妇女中分流出来,从而指导阴道镜的合理使用,提高诊断率,减低漏诊风险。
      同时,与复查细胞学相比,该检测提供了更快捷的结果,准确有效地把HPV阴性的低风险妇女重新放回常规筛查人群中。
      3.宫颈病变术后的随访
      宫颈病变术后常有一定的复发或存在残留病灶,该检测结果可有效预测病变恶化或术后复发的风险,有效指导术后追踪。
      二、HPV检测的临床意义
      1.检测有意义的临床病变,而不是检测无致病能力的低拷贝病毒
      发现HPV病毒只是预示有可能导致疾病,但HPV病毒是否真正能够引起临床病变,还要考虑以下两个决定性的因素。
      a)持续的高危型HPV感染。如果高危型HPV感染持续时间超过12个月,发生宫颈病变的风险将增加300倍左右。
       b)病毒含量多少。只有当HPV病毒DNA含量达到一定水平时,才会引发细胞学的改变、高度病变或者宫颈癌。一过性高危HPV感染,或者病毒含量水平较低时,并不会引发相关临床疾病。
      2.阴性即是阴性
      HC2采用专利的全长8000个碱基对RNA探针和特异性第一抗体,因而不会因病毒发生变异而影响检测结果。其阴性预测值高达99.9%,如果患者检测结果为阴性,则其3年内罹患宫颈病变的风险几乎为零。
      三、HPV检测的采样要求
      三天内不要做阴道冲洗或使用阴道内药物;
      24小时内不要有性生活;
      非月经期做检查。
      四、HPV检测+TCT检查最有效
      TCT检查和HPV检测,是目前国内外应用的宫颈癌筛查项目。
      TCT检查,全称宫颈薄层液基细胞学检查,是最为简单的宫颈鳞状上皮内瘤病变及早期宫颈癌的筛查手段,适用于婚后或有性生活史的所有妇女,可1-3年筛查一次。研究证实,30-40岁妇女、多性伴侣妇女、有宫颈癌家族史的妇女等是宫颈癌的高危人群,可酌情增加筛查频率及次数。
      HPV检测,目前也普遍作为宫颈癌的初筛手段,也适用于婚后或有性生活史的所有妇女,可3年筛查一次。对于TBS细胞学分类为意义不明的非典型鳞状细胞,可进行高危型HPV监测。
      中国癌症研究基金会和美国阴道镜和宫颈病理学会(ASCCP)均推荐“HPV+TCT联合筛查”为最佳方案。联合筛查阴性预测值达100%,据此可以说筛查对象在未来3-5年患宫颈癌的几率为0。     
      咨询电话:2330235
| 医院简介| 联系方式| 在线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