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精湛技术 > 我院在周边县市率先开展肿瘤后装放射治疗

我院在周边县市率先开展肿瘤后装放射治疗

发布于:2014-11-29 06:33   文字:【大】【中】【小】
    我院肿瘤科经过一段时间的准备,顺利通过有关部门的验收,在周边县市率先开展了肿瘤后装放射治疗。这种治疗技术为什么被称为“后装放射治疗”?它到底能治什么样的病?我们带着这样的疑问来到了肿瘤科放射治疗中心。
    迎接我们的是肿瘤科医生王惠。穿戴好一次性帽子、口罩和鞋套后,王医生带着我们沿着治疗流程,介绍了后装放疗的整套设施。后装放疗设施包括换衣间、缓冲室、手术室、控制室、放疗机房和观察室等六个部分。放疗机房厚重的铅制大门和“小心辐射”的提示牌,明确告诉我们“放疗”是整个治疗的核心,后装治疗机就安放在机房中。
    王医生说,后装治疗项目得到了院长崔玉红等院领导的大力支持,早在去年初,医院就选派她和陈欢等医生到河北省四院、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学习后装治疗技术。与此同时,医院投资上百万元购进了治疗设备,完善了各种设施,并通过了上级有关部门严格的环评,为我院独立开展后装放疗技术做了充分的前期准备工作。
    采访的这天上午,刘女士正好前来做后装放疗。据了解,刘女士是一名接受手术治疗后的宫颈癌患者,她的癌细胞已发生局部淋巴转移。为了防止肿瘤的复发和癌细胞的进一步扩散,医生让她手术后继续接受后装放疗,这次已经是她第四次来做后装放疗。
    刘女士在换衣间换好衣服,经过缓冲间,进入专门的无菌手术室。王惠和陈欢医生在无菌条件下,通过简单的手术将一种治疗用的施源器放置到患者的宫腔当中。
(下转第2版)
(上接第1版)
放置好施源器后,陈欢医生用治疗车把患者推到放疗机房,并将后装治疗机上的两条管道和患者宫腔内的施源器相连接。陈医生介绍说,根据治疗需求,管道的数量可以是一条,也可能是几条。放射源就是通过这些管道到达患者体内的施源器,然后对患者的病灶进行近距离照射。
    王医生和陈医生在控制室,根据刘女士妇科检查瘤灶的大小、质地以及与宫旁浸润的程度,通过电脑治疗计划系统为刘女士制订出治疗计划,并将治疗计划传送给后装治疗机。
    后装机接受指令后,将放射源推送到已经提前置入患者宫腔内的施源器中,并控制放射源按设计好的驻留点和驻留步长,将施源器贴近病灶,对瘤体进行近距离放射治疗。患者的治疗情况通过电脑监控系统传送到监控室的电脑屏幕上。
    2分40秒后,治疗结束了。陈欢医生将刘女士推到手术室,给她取出了施源器。在医生的陪同下,刘女士在观察室休息了十几分钟,没有任何不良反应。她和医生约了下次治疗的时间后就回去了。
    王惠医生告诉我们,后装治疗的照射剂量与距离的平方成反比。在对病灶进行大剂量照射的时候,周围正常组织接受照射的剂量却很小,既达到了治疗的目的,又保护了患者的正常组织。另外,放射源是在给患者植入施源器后,在辐射防护良好的治疗机房,通过电脑的指令进入患者体内,避免了对医务人员及患者造成辐射损伤。这时,我们才明白这种治疗技术为什么被称作“后装放疗”的原因了。
    后装放疗可以用来治疗宫颈癌、阴道癌、直肠癌、鼻咽癌、舌癌、口底癌、乳腺癌或乳腺癌根治术后的胸壁复发等肿瘤疾病。目前,我院已成功开展了宫颈癌、子宫内膜癌和阴道癌的后装放疗。
    王惠医生说,我国宫颈癌的发病率位居妇科恶性肿瘤的首位。宫颈癌和性卫生、人乳头瘤病毒感染、早婚、吸烟等因素有关。宫颈癌的发病率随年龄增高而上升,40岁以后显著增加。宫颈癌的预后相对较好,5年生存率平均为59.8%。
    临床研究表明,手术、放疗和化疗三者的合理应用,能有效改善早期宫颈癌的疗效。对于中、晚期的宫颈癌,可以提高患者的生存率。
    放射治疗以腔内照射配合体外照射应用最普遍。腔内照射主要照射宫颈癌的原发区域,每周一次,共约8-10次。而体外照射主要照射盆腔蔓延和转移区域,通常每天一次,连续25次左右。放射治疗因患者的个体体质,部分患者可能出现腹痛、腹泻、疲倦和皮肤反应等副反应。
    我院开展后装放疗以来,得到了宫颈癌患者的高度关注,许多患者纷纷慕名前来治疗。王惠医生给我们介绍了张女士的治疗情况。张女士已经60岁了,因绝经后出现阴道不规则出血的症状,持续半年后,到我院就诊。经过一系列检查,张女士被确诊得了ⅡB期菜花型宫颈癌。张女士因长期失血,已经出现中度贫血,而且情绪也非常低落。
    我院肿瘤专家会诊中心对张女士的病情进行认真会诊后,决定给张女士进行体外照射放疗+腔内后装放疗+化疗“三位一体”的同步治疗。经过2个月的系统治疗,张女士宫颈癌病灶迅速萎缩,体积由直径6厘米大幅缩减到3厘米,而且肿瘤的质地也得到软化,阴道出血的症状基本消失。又经过半个月的治疗,张女士的肿瘤完全消失,宫颈也恢复到正常大小,取得了令人振奋的治疗效果。随着治疗效果的日益显现,张女士的精神状态也得到明显改善,重新焕发了对美好生活的无限憧憬。
    我院副院长、肿瘤科主任薛同国告诉我们,我院肿瘤科和省四院等上级医院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协作关系,在开展好宫颈癌后装放疗的基础上,将逐步开展其他部位肿瘤的后装放射治疗,让更多肿瘤患者在家门口就得到高水平的治疗,为缓解他们到上级大医院诊疗带来的看病贵、看病难问题尽自己的一份力量。
    据我们了解,我院肿瘤科在治疗技术上的不断创新和治疗水平的不断提升,吸引了越来越多的肿瘤患者慕名前来。现在,肿瘤科每年收治的肿瘤患者达到了4000余人次,治愈率和有效率达到了75%左右。
    我院肿瘤科全体医护人员情系患者、呵护生命,在抗击肿瘤疾病的道路上,用精湛的技术和真诚的关爱,为广大肿瘤患者托起一片生命的绿洲。
| 医院简介| 联系方式| 在线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