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精湛技术 > 新生儿头颅巨大血肿可手术清理

新生儿头颅巨大血肿可手术清理

发布于:2015-01-04 01:22   文字:【大】【中】【小】

      新生儿头颅血肿属新生儿产时损伤性出血,为胎儿头颅在产道受压、牵拉、器械助产等所致。多由头盆不称或胎位不正,也可由胎儿本身体质所引起。多在生后医生检查新生儿时,或是家长无意间发现婴儿头部有一肿物,后到新生儿科就诊才明确诊断。
      头颅血肿又称骨膜下血肿,由于骨膜下出血缓慢,血肿多在生后数小时或2~3天才明显,1周内达最大范围,以后逐渐吸收缩小。血肿界限清楚,不越过骨缝,有波动感,局部患处皮肤颜色无改变。头颅血肿吸收较慢,因大小不同可在2周至3个月左右消退。大多可完全吸收,部分血肿大者常致黄疸加重及贫血,严重者甚至可发生胆红素脑病,还可导致头颅外形畸形。
      11月份,我院新生儿科连续接诊2例巨大头颅肿物患儿,经临床查体及辅助检查,确诊“头颅血肿”,估计出血量在20-60ml左右,生后10-15天患儿已无活动性出血,头颅血肿未再增大。向患儿家长交代:患儿头颅血肿巨大,难以在短期内吸收,如果不能完全吸收,有可能增加患儿感染机会、头颅留有畸形等。建议行头颅血肿穿刺抽血,以缩短血肿吸收时间,减少感染发生机会。患儿家长同意后,严格无菌操作穿刺抽血,并加压包扎。应用维生素K1止血。抽血后72小时解除包扎均正常,患儿家长满意。
      在此提醒家长,如发现新生儿头部肿物,要及时到医院就诊。对于大血肿者,及时予以手术清理,以避免胆红素脑病及头颅外形畸形的发生。

 

| 医院简介| 联系方式| 在线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