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精湛技术 > 我院成功开展首例无痛电子结肠镜检查

我院成功开展首例无痛电子结肠镜检查

发布于:2015-01-04 01:24   文字:【大】【中】【小】
      2014年12月8日下午,我院消化内科内镜室成功完成首例无痛电子结肠镜检查及治疗。
      患者男,因结肠多发息肉住院,拟行镜下切除术。患者因接受过一次普通结肠镜检查,其过程中的疼痛、不适感让他仍心存余悸,精神紧张,要求行无痛结肠镜检查及治疗。经过充分术前检查后,于8日下午,在麻醉师及内镜室人员的全力配合下,患者于睡眠安静舒适的状态下,顺利完成结肠镜检查及结肠息肉切除。
      无痛电子结肠镜,是我院内镜室继开展无痛胃镜检查之后的又一项新技术。无痛电子结肠镜检查前,由麻醉师给患者静脉注入麻醉药(如丙泊酚),持续心电监护、吸氧,患者快速进入睡眠状态。在其睡眠过程中,内镜医师轻松、顺利、熟练地完成结肠镜检查及相关镜下治疗项目。检查结束后,患者很快完全清醒,无任何不适主诉及痛苦表情。
      与无痛胃镜相比,无痛结肠镜检查过程中的风险更高,对麻醉师和内镜医师要求更严。因检查前需做肠道准备,患者导泻后身体各项指标变差,要求麻醉师对麻醉药的使用量严格把握,密切观察生命体征的变化,随时调整药量。另外,对内镜医师而言,检查过程中患者处于睡眠状态,对疼痛等不适无感觉,尤其是对于肠道严重性肠病及肠道异常的患者,其在检查过程中出血、穿孔的风险会大大增加,这就要求内镜医师的操作一定要轻柔、熟练,以减少并发症的发生。
      胃肠镜检查是胃肠道疾病的重要诊断方法,是消化道的“保护神”。无痛胃肠镜检查消除了谈“镜”色变患者的恐惧心理,可身心放松地接受检查。
| 医院简介| 联系方式| 在线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