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精湛技术 > 普外科治愈一例严重胰腺损伤患者

普外科治愈一例严重胰腺损伤患者

发布于:2015-01-04 01:26   文字:【大】【中】【小】
      约3个月前,普外科收治一名严重胰腺损伤患者。女性,46岁。主因被方向盘挤伤上腹部后腹痛、腹胀8小时入院。查体:全腹压痛、反跳痛及肌紧张,上腹部明显,未及肿块,叩移动性浊音可疑,肠鸣音弱。彩超回报:腹腔积液。
      急诊行剖腹探查术,术中见腹腔有暗红色不凝血及凝血块量约1500毫升,探查见胃壁有挫伤,无破裂,结扎出血点,查无胃液外溢。打开胃结肠韧带探查,见小网膜囊内有凝血块,清除后见胰腺于胰头-胰体交界处断裂,胰腺头、体、尾均有不同程度挫伤,被膜下血肿,胰腺体、尾部挫伤严重。行胰体、尾部切除,于胰腺头部断端找到胰管断端,给予缝扎,并以残存胰腺被膜包埋残端,查无明显胰漏,观察胰腺被膜下血肿无增大,十二指肠及腹膜后无黄染。术毕置引流管,术后给予对症支持治疗,密切观察病情和引流管引流量及性质。术后出现胰瘘,每日引流量100-200毫升,经持续引流后,引流量逐渐减少。术后50天拔除引流管,术后2个月、3个月复查胰腺CT无变化,患者恢复良好。
      胰腺位于上中腹部腹膜后,位置深且有肋弓及脊柱的保护,相对于其他上腹部实质性脏器,胰腺损伤的发生率较低,约为1%~2%。
      胰腺损伤原因多为车祸伤、坠落伤、刀刺伤及重物击伤,往往导致腹腔内多个脏器受伤,单纯胰腺损伤少见。美国创伤外科学会(AAST)胰腺损伤分级:
      I级:小血肿,浅表裂伤,无大胰管损伤;
      Ⅱ级:较大血肿,较深裂伤,无大胰管损伤;
      Ⅲ级:胰腺远侧断裂伤,有大胰管损伤;
      Ⅳ级:胰腺近侧断裂伤或累积壶腹部,有大胰管损伤;
      Ⅴ级:胰头严重损毁,有大胰管损伤。
      胰腺损伤死亡率较高,为20%。一旦明确患者有剖腹探查指征,应立即手术,术中详细探查胰腺,而不必拘泥于术前对胰腺损伤分级的准确判断。除单纯I、II 级胰腺损伤可以保守治疗外,均需手术治疗。
      胰腺损伤的病人病情危重,合并症多;且胰腺为腹膜后器官,解剖结构复杂,手术技术要求高。如技术条件及病情不允许时,应遵循损伤控制性外科原则,对胰腺损伤的处理,应在彻底止血,保证引流通畅,减轻胰液对腹腔污染的前提下,尽量简化手术,即便术后出现胰瘘,也可二期行内引流术,不必强求一期手术彻底解决问题。早期手术是胰腺损伤救治成功的关键,可以为一期彻底手术赢得时间。通畅引流,术后充分的营养支持是赢得二期手术机会的重要保证。
| 医院简介| 联系方式| 在线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