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精湛技术 > 胸心外科成功开展首例主动脉窦瘤囊壁切除修补

胸心外科成功开展首例主动脉窦瘤囊壁切除修补

发布于:2015-11-02 11:36   文字:【大】【中】【小】
      患者女性,44岁,主因发现先天性心脏病30余年,活动后胸闷气短20余天入院。
      查体:体温36.8℃,脉搏84次/分,呼吸19次/分,血压110/70mmHg,神清,胸廓无畸形,双肺呼吸音粗,未闻及明显干湿性啰音,心率84次/分,律齐,胸骨左缘第3、4肋间可闻及Ⅲ-Ⅳ级双期杂音,腹平软,无压痛,双下肢轻度水肿,四肢活动自如。心脏彩超:先天性心脏病-主动脉右冠窦破入右室流出道,主动脉瓣轻度关闭不全,二、三尖瓣轻度关闭不全。胸部CT:心影增大,左肺上叶舌段少许感染。
      诊断:1.先天性心脏病;主动脉右冠窦破裂;2.左肺感染。如果不进行手术,患者可能出现肺动脉高压进而发展为艾森曼格综合征失去手术机会,最终导致心衰,瓣膜关闭不全,感染性心内膜炎,呼吸困难,活动能力下降,房性心律紊乱,肺部感染,脑栓塞,缺氧发作不能纠正,猝死。
      入院后积极完善术前检查,并积极联系北京专家会诊,行术前准备,于10月11日在全麻低温体外循环下行主动脉窦瘤囊壁切除修补术。
      术中切开心包探查,可见约100毫升淡黄色心包积液,心脏稍大,右室流出道位置可触及震颤,外观无发育畸形。于主动脉、右心耳、下腔静脉分别缝荷包线,常规插管,建立体外循环,转机降温辅助循环,阻断循环,主动脉根部灌注停跳液,心脏停跳满意,切开右心房,切开房间隔左房引流,切开右室流出道。探查可见主动脉右冠窦向右室流出道膨出,可见白色乳突状囊袋,顶端可见数个破口,切除右冠窦窦瘤囊壁,可见基底宽约1.5厘米,予补片修补右冠窦缺损,再次探查,未合并室间隔缺损。
      连续缝合房间隔及右室流出道切口,嘱麻醉师胀肺,左心排气,升温,进一步排气,开放循环,心脏恢复跳动,继续辅助循环,连续缝合右心房,辅助循环满意,停机。鱼精蛋白中和肝素,逐一去除各部位插管,仔细止血,缝心脏起搏导线备用,连续缝合心包,放置心纵引流管,清点物品各项无误,钢丝间断缝合固定胸骨,逐层缝合切口。
      手术历时5个多小时,术后患者诉气短症状明显好转,现患者已痊愈出院。
      链接
      主动脉窦动脉瘤又称Valsalva窦动脉瘤,比较少见,主要是由于先天性发育缺陷,主动脉根部中层弹力纤维与瓣环纤维之间的连接中断,致局部窦壁薄弱,在主动脉压力冲击下主动脉窦壁逐渐变薄,进而呈瘤样扩张,成为主动脉瘤,一旦破入邻近心腔,产生分流,即成为主动脉-心腔瘘。
      在我国本病在先天性心脏病中发病率约占1.2%-1.8%,发病高峰期年龄为21-40岁(76.5%),大都破入右心室(80%-82.5%),其次是右心房,部分患者可能同时合并室间隔缺损、主动脉瓣关闭不全等先天性心脏病。
      主动脉窦瘤长期扩大后,瘤壁菲薄,在剧烈活动、抬举重物等骤然压力增高诱因下,可突然发生破裂。
      该病病程发展的程度和速度随破口的大小而异。破口大者,症状出现早,发展快,迅速出现心力衰竭,症状多有胸痛、心悸、呼吸困难、头晕、乏力等,症状逐渐加重,进而丧失劳动力。
      破口小者可能无临床症状,体格检查时,胸骨左缘第3、4肋间可闻及双期连续性杂音,表浅且伴有震颤。X线胸片大多心脏呈中度以上扩大。彩超可显示瘤体形状、破入的心腔以及湍流频谱。
      对主动脉窦瘤破裂诊断有怀疑者可做右心导管检查或逆行性升主动脉造影。确诊为主动脉窦瘤破裂后应尽早手术,若合并其他先天性心脏病亦应同时纠正。手术效果与主动脉窦内口的缝合严密、室间隔缺损修补完善以及主动脉瓣关闭不全的彻底纠正密切相关,以上因素处理妥当,畸形纠正满意者,疗效显著,术后心脏很快缩小,心功能迅速改善,并且远期效果也较理想,随访结果优良者可达92%-95%。少数病例若术前已合并严重心力衰竭、心脏显著扩大者,手术死亡率增高。因此,症状明显,一经确诊,应及时手术。
| 医院简介| 联系方式| 在线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