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精湛技术 > 病理科诊断胎盘部位滋养叶细胞肿瘤一例

病理科诊断胎盘部位滋养叶细胞肿瘤一例

发布于:2015-11-02 11:35   文字:【大】【中】【小】
      患者女性,22岁,主因胚胎停育,行人流术;术后送检灰白灰褐碎组织一堆,总直径7.5厘米,未见明显绒毛组织。
      显微镜下所见:分泌期子宫内膜腺体及蜕膜样变的间质细胞,多量实性团片大细胞,胞浆丰富淡染,核大圆形,未见多核细胞,核分裂像少见,<5个/HPF,见平滑肌间浸润,灶性坏死。
      病理诊断:送检宫腔内容物见滋养叶细胞增生活跃,并见坏死,未见胎盘绒毛组织,不除外胎盘部位滋养叶细胞肿瘤,此瘤少见,建议做免疫组化或上级医院会诊进一步确认。河北医科大学第三医院会诊结果:免疫组化结果:CD56(+),CD10(+),HNF1b(+),CD8/18(+),PLAP(个别+),PAX8(-),P40(-),HCG(个别+),Ki67(10%+),P63(-),CD146(-)。
      结合免疫组化结果诊断:胎盘部位滋养叶细胞肿瘤(PSTT)。
      病理分析:
      1.胎盘部位滋养叶细胞肿瘤(PSTT)非常少见,是一种占据内膜和肌层类似种植部位非肿瘤性滋养细胞浸润而富于细胞的肿块。
      2.肿瘤主要由中间滋养细胞组成,细胞滋养细胞和合体滋养细胞相对较少,典型的生长方式为大的多边形中间滋养细胞浸润在肌层中,穿插在肌纤维之间,需与绒毛膜癌、超常反应种植部位、胎盘部位结节等肿瘤鉴别。
      3.预后:胎盘部位滋养叶细胞肿瘤一般倾向有多性行为,可长期存留于子宫内,10%-15%的肿瘤具有高度恶性行为,可转移至肺、肝、腹腔和脑,引起病人死亡。目前尚未完全确立区别良性和恶性胎盘部位滋养细胞肿瘤的标准。
| 医院简介| 联系方式| 在线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