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精湛技术 > 百草枯中毒救治成功一例

百草枯中毒救治成功一例

发布于:2015-08-03 08:53   文字:【大】【中】【小】
      百草枯商品名为“一扫光”、“克无踪”等,是一种高效能的非选择性接触型除草剂,对人、畜具有很强毒性,误服或自服可引起急性中毒,已成为农药中毒致死事件的常见病因。成人致死量为20%水溶液5-15毫升(20~40mg/kg)。百草枯经消化道、皮肤和呼吸道吸收,毒性累及全身多个脏器,可导致多器官功能衰竭,肺是主要靶器官,可导致“百草枯肺”,早期表现为急性肺损伤(ALI)或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ARDS),后期出现肺泡内和肺间质纤维化,是百草枯中毒致死的主要原因,死亡率极高。
      近日,急诊留观科成功救治一例百草枯中毒患者。
      患者老年女性,主因“口服百草枯后腹痛、呕吐5小时”入院。口服百草枯约50毫升,量极大,送白求恩和平医院毒物检测,检出百草枯成分:9.6mg/L。患者被送入我院后,医护人员立即救治,大量温清水洗胃,胃管注入甘露醇导泻,喝泥浆水使其灭活,去除污染的衣物,用肥皂清洗及清水彻底清洗皮肤。住院后采取以下多种措施联合治疗:口服活性炭吸附毒物;口服20%甘露醇及50%硫酸镁溶液导泻;补液和利尿;血液灌流联合血液透析;应用抗氧化剂、糖皮质激素、免疫抑制剂及百草枯竞争性药物;保护消化道粘膜;保护肝肾功能;预防感染。需要注意百草枯中毒不宜氧疗。经积极治疗7天,患者上腹部疼痛及烧灼感明显减轻,无呕吐,无气短及呼吸困难,精神及饮食可,双肺未闻及干湿性啰音,查肺部CT示:双肺透过度不均匀减低。病情相对平稳,患者因其他原因,自动出院,1个月时电话随访,患者精神、饮食正常,活动自如,无发憋、气短等不适。
      百草枯中毒后肺含量较高,存留时间较久,一旦肺损害,死亡几乎不能避免,死亡率高达90%以上。目前对百草枯中毒的治疗并无特效药,除积极救治外,防止中毒是关键。
| 医院简介| 联系方式| 在线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