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精湛技术 > 骨一科成功开展3例新手术

骨一科成功开展3例新手术

发布于:2015-08-03 08:52   文字:【大】【中】【小】

1.尺骨多段骨折闭合复位微型髓内针内固定术
      患者,男性,61岁,主因被人打伤右前臂,疼痛,肿胀,畸形,活动受限约3小时余入院。入院诊断:右尺骨多段骨折(孟氏骨折)。完善术前准备,于7月6日在臂丛麻醉下行骨折闭合复位微型髓内针内固定手术。术中取右肘尺骨鹰嘴部做小切口,尖锥开口,顺行插入导针,闭合复位,导针插入顺利,依次扩髓,顺行插入一枚微型髓内针,远近端各锁入一枚锁钉,安放尾帽。活动肘关节良好,骨折固定可靠。术中拍片骨折对位对线良好。术后伤口恢复好,手术获得成功。
      讨论:尺骨多段骨折为骨科常见的骨折类型,传统治疗多为大切口,切开暴露骨折端,部分剥离骨膜,骨折复位后以长钢板固定,手术创伤大,骨膜剥离,对骨折端血运有影响,骨折延迟愈合、不愈合等几率增大。现以微创方法,闭合复位,微型髓内针内固定,出血少,损伤小,不切开暴露骨折端,不剥离骨膜,有效保护骨折端血运,愈合快,预后良好。
                

2.多节段腰椎切开复位内固定术
      患者,男,62岁,主因高处坠落致伤胸部、腰背部伴疼痛、活动受限约5小时入院。6月24日在全麻下行腰1、4椎体骨折切开复位内固定术。术中取胸背部后正中切口,以腰1、腰4椎体棘突为中心长约20cm,逐层切开,暴露胸12至腰5椎体棘突及双侧椎板,胸12双侧椎弓根内各拧入一椎弓根螺丝钉,腰2双侧椎弓根内各拧入一椎弓根螺丝钉,取钛棒两根,分别置于双侧椎弓根螺丝钉内,腰1椎体撑开复位后椎弓根螺丝钉内拧入尾丝固定。腰3双侧椎弓根内各拧入一椎弓根螺丝钉,腰5双侧椎弓根内各拧入一椎弓根螺丝钉,取钛棒两根,分别置于双侧椎弓根螺丝钉内,腰4椎体撑开复位后椎弓根螺丝钉内拧入尾丝固定,C型臂再次透视见腰1、腰4椎体复位好,内固定确实可靠,腰1、腰4椎体双侧钛棒间各予一横联内固定,放置引流管两枚,逐层缝合伤口,手术结束。

3.闭合复位桡骨小头骨折内固定术
      患者,女,17岁。主因左肘部外伤后疼痛、肿胀、活动受限约3天入院。诊断:左桡骨小头骨折;左肱骨内上髁碎片骨折。6月10日在臂丛麻醉下行骨折闭合复位内固定术。术中取左腕背侧桡骨李斯特结节处一纵行切口,长约3.0cm,依次切开皮肤、皮下软组织、浅深筋膜,直至李斯特结节,开口器开口,插入2.5mm弹性髓内针,缓慢敲至骨折断端远侧。C臂透视下,用一枚克氏针复位桡骨小头,骨折复位满意,再缓慢敲入髓内针通过折端固定骨折,固定可靠,手术结束。
      该术式优点:1.切口小;符合女士们的爱美心理;2.切口离患区远,大大降低了手术后感染风险;3.避免患区神经血管副损伤,缩短了患处恢复时间;4.降低了桡骨小头缺血坏死风险;5.内固定物容易取出;6.保护了骨折周围重要的肌肉及韧带;7.降低了肘部术后关节僵直的风险。
      需注意的是,桡骨小头粉碎骨折、桡骨小头合并其周围多发骨折不适合本手术。

| 医院简介| 联系方式| 在线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