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精湛技术 > 新生儿科成功救治三胞胎

新生儿科成功救治三胞胎

发布于:2015-12-05 16:10   文字:【大】【中】【小】
     11月13日10:23,新生儿科迎来三个小生命,这是该科2012年建科以来迎来的第一例三胞胎。三胞胎胎龄只有34+6周,大宝、二宝是女娃,小宝是男娃。经过精心治疗护理,三胞胎全部成活,大宝于11月22日出院,二宝于11月23日出院,小宝于11月27日出院。
      三胞胎主要因为母亲怀孕34+6周早产,其母重度子痫前期,亚临床甲状腺功能减退,经剖宫产产出。大宝出生后Apgar评分1评10分,5评10分,重2300g;二宝出生后Apgar评分1评10分,5评10分,重2150g;小宝Apgar评分1评10分,5评10分,重1700g。
      在三胞胎出生之前,新生儿科就做好了相应的抢救准备,并在出生当天,派两名医生到手术室迎接三胞胎的诞生。三胞胎出生后,立即转入新生儿重症监护室(NICU)。三胞胎均早产儿外貌,体温不升,对外界刺激反应欠佳,呼吸急促,口吐沫,口鼻周及四肢末端发绀,前囟平软,张力不高。初步诊断:早产儿(适于胎龄儿),新生儿吸入综合征,高危儿,三胎婴儿。医务人员为三胞胎制订了各自完善的治疗及护理方案,24小时全天监护,保障三个宝宝顺利度过呼吸、喂养、感染等难关,最终,三个宝宝全部成活。三胞胎宝宝的父母对我院医务人员表示衷心的感谢。
      凡是胎龄在37足周以前出生的活产婴儿称为早产儿。出生体重在1500g-2500g之间的婴儿统称为低出生体重儿。我们这次收治的三胞胎宝宝就是早产低出生体重儿。这样的患儿护理要求异于一般新生儿,护士要具备高度的责任心及专业知识,密切观察三胞胎的病情变化并及时通知医生配合处理。
      保暖关,三胞胎由于体温调节中枢发育不完全,体温调节能力差,并且体重低于正常新生儿标准,体温容易受周围环境影响。首先要保持宝宝所处病房温湿度适宜,给予暖箱保暖,密切监测体温变化,保持体温波动在36-37℃之间,昼夜波动不超过1℃,有异常及时通知医生。
      呼吸关,三胞胎呼吸中枢未发育成熟,生后呼吸急促,口吐沫,口鼻周及四肢末端发绀。为防止出现原发性呼吸暂停,必须严密观察呼吸情况、皮肤颜色及生命体征的变化,必要时给予氧气吸入。给予三个宝宝仰卧位,头肩部抬高15-30°,头偏向一侧,保持呼吸道通畅。备齐抢救物品,发现异常及时抢救。
      喂养关,三胞胎吸吮反射弱,同时存在胃食管反流,为避免出现体液不足,入院后及时根据体重、进奶量、临床表现等遵医嘱给予静脉营养液,以保证宝宝们生长发育的需求。同时,尽早开奶,以促进胃肠蠕动,必要时给予留置胃管鼻饲早产儿奶,锻炼宝宝的胃肠功能,以更好地促进三个宝宝的生长发育。
      感染关,新生儿尤其是早产、体重低的患儿一般免疫力低下,很容易发生交叉感染。医务人员在平时的治疗护理操作中严格执行无菌操作原则及保护性隔离。患儿从监护室转出后,责任护士对父母进行了系统的健康宣教工作,指导母乳喂养、消毒隔离的相关知识以及科学育儿的优点,出院时给予家属出院指导。
| 医院简介| 联系方式| 在线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