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精湛技术 > 新生儿科成功抢救一亚硝酸盐中毒新生儿

新生儿科成功抢救一亚硝酸盐中毒新生儿

发布于:2016-03-02 15:46   文字:【大】【中】【小】
      2月4日,春节将至,新生儿科却突然接收了一位特殊的小患者。
      据了解,在孩子入院前40分钟,孩子妈妈误将亚硝酸盐当做白糖,化水喂给了仅有23天大的孩子。喂食后,孩子出现气促、皮肤发紫等症状,家长立即将孩子送到我院救治。
      该患儿出生后,就因新生儿低血糖、新生儿吸入综合征、高危儿、新生儿脑损伤、心肌损害、新生儿黄疸在我院新生儿科住院治疗6天后好转出院。
      这次入院后,患儿精神反应差,呼吸稍促,口吐沫,颜面、躯干、四肢末端青灰,口唇呈蓝黑色,指趾甲紫绀,前囟平软,张力不高,双肺呼吸音粗,可闻及多量湿啰音,心音较钝,腹平软,四肢肌张力可,经皮血氧饱和度监测80%。初步诊断:急性亚硝酸盐中毒。
      第一时间将患儿送入NICU(新生儿重症监护病房)抢救,给予血氧饱和度和心电监测,立即进行吸氧、清理呼吸道、亚甲蓝注射液快速静点以及洗胃、灌肠等治疗,密切观察生命体征的变化。
      经过治疗,患儿皮肤逐渐转红润,口唇及指趾端紫绀逐渐缓解,经皮血氧饱和度由80%升至95%。2月5日,病情趋于稳定,转母婴同室继续治疗。2月6日,好转出院。嘱家长加强护理,积极预防感染,加强有毒有害物品管理,防止再次发生类似情况,指导患儿母亲坚持纯母乳喂养至6个月,有病情变化及时就诊。
      亚硝酸盐在外观和口感上与食盐非常相似,极易误食造成中毒,当作糖误食的不多见。误食后患者有头晕、头痛、胸闷或烦躁不安、呼吸急促等缺氧症状,可伴有消化道症状如恶心、呕吐、腹痛、腹泻,严重者昏迷、惊厥、大小便失禁,甚至因呼吸衰竭导致死亡。并且,儿童的症状比成年人更严重。在此提醒大家,亚硝酸盐一定要妥善保管,以免发生中毒事件。
| 医院简介| 联系方式| 在线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