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精湛技术 > 骨一科成功实施椎间孔镜下微创腰椎间盘摘除术

骨一科成功实施椎间孔镜下微创腰椎间盘摘除术

发布于:2016-03-02 15:48   文字:【大】【中】【小】
      患者,男,31岁,因间断性腰痛10余年加重伴右下肢疼痛麻木约1个月入住骨一科。
      患者10余年前无诱因出现腰背部疼痛,活动受限,休息或理疗后可缓解。10余年来症状反复发作,时轻时重。1年前患者腰背部疼痛加重,同时伴有右下肢麻木、疼痛及放射痛,给予药物、按摩对症治疗后,症状缓解。1个月前劳累后患者腰背部及右下肢疼痛加重,且伴有患肢麻木不适,行走时须前屈强迫体位,自行保守理疗后,症状不缓解。
      入院诊断:1、腰椎间盘突出症(L4/5,L5/S1);2、腰椎管狭窄症(L5/S1)。
      鉴于患者是青壮年,若行开放性传统手术,损伤较大,经科室讨论并经患者同意后,1月7日为患者行椎间盘突出微创手术--椎间孔镜下微创腰椎间盘摘除术。
      术中在C臂X光机定位引导下,用椎间孔镜通过约7毫米微小皮层切口穿刺进入椎间孔,在内窥镜直视下看到突出的髓核、神经根、硬膜囊,然后使用各种抓钳摘除突出组织,镜下射频电极封堵破损纤维环,缝合伤口,手术完成。
      术后第二天,患者右下肢未感明显疼痛及放射痛,右下肢术前直腿抬高实验阳性约20°,术后约70°,手术效果良好。
      椎间孔镜技术较传统手术有许多优点:
      1.微创  创伤小,无需破坏椎旁肌、韧带,无需咬除椎板,通过侧方到达目的区域,不影响脊柱稳定性。
      2.安全  安全性高,局麻下完成手术,不伤及神经及血管,基本不出血,内镜下手术视野清晰,大大降低了操作风险。
      3.康复快  术后次日即可下地活动,平均3-6周恢复正常活动。
      4.适应证广  能处理几乎所有类型椎间盘突出、部分椎管狭窄、椎间孔狭窄、钙化等骨性病变。
      5.易扩展  易扩展至微创方式处理骨性病变、骨质增生及黄韧带肥厚等疾病,脊柱滑脱与不稳的融合及固定。
      6.费用低  较传统手术节省一半的费用。
| 医院简介| 联系方式| 在线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