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精湛技术 > 腺体外科成功开展乳腺癌保乳术

腺体外科成功开展乳腺癌保乳术

发布于:2016-04-06 09:50   文字:【大】【中】【小】
      患者,43岁,主因“发现右乳腺肿物3个月”于2月18日入院。
      查体:双侧乳腺对称,未见红肿及橘皮征,乳头无移位及内陷,右乳外上象限腺体局限性增厚,未触及明显肿块,挤压后乳头未见溢液,右侧腋窝未触及肿大淋巴结,左乳及左侧腋窝未触及异常。
      乳腺彩超示:右乳腺外上象限低回声,大小约0.7cm×0.6cm,边界尚清,形态不规则,CDFI:周边可见短条状血流信号。BI-RADS 4a类。
      钼靶示:右乳腺不对称致密,BI-RADS 3级。
      诊断:右乳腺肿物。
      完善术前准备,2月20日在局麻下行右乳肿物切除术,术中送快速冰冻示“浸润性癌”。患者乳腺肿物较小,距离乳晕较远,符合保乳指征,腋窝淋巴结临床检查阴性,可行前哨淋巴结活检术。于全麻下行右乳癌保乳+前哨淋巴结活检术。
      患者术后恢复良好,无并发症发生,2月27日出院。
      该手术在我院尚属首例。
      
      ■链接
      在20世纪末,乳腺癌保乳术+前哨淋巴结活检术的出现,成为乳腺外科领域里程碑式的进展。
      保乳术+前哨淋巴结活检术在保留乳房外形完整性的同时,又兼顾术后的功能恢复,可以有效避免腋窝淋巴结清扫所造成的淋巴水肿,进一步缩小手术范围,减少手术创伤,提高生活质量,缩短手术时间,降低医疗费用。
     
      保乳术
      适应证:
      1.适用于患者有保乳意愿;
      2.临床Ⅰ、Ⅱ期的早期乳腺癌:肿瘤大小属于T1和T2分期,尤其适合肿瘤最大直径不超过3cm,且乳房有适当体积、肿瘤与乳房体积比例适当,术后能够保持良好的乳房外形的早期乳腺癌患者 ;
      3.Ⅲ期患者(炎性乳腺癌除外):术前化疗或术前内分泌治疗充分降期后,也可以慎重考虑。
      禁忌证:
      1.同侧乳房既往接受过乳腺或胸壁放疗者;
      2.病变广泛或确认为中心病灶,且难以达到切缘阴性,再次切除后仍不能保证病理切缘阴性者;
      3.患者拒绝行保留乳房手术;
      4.炎性乳腺癌。
     
      前哨淋巴结活检术
      适应证:
      临床体检及超声、钼靶检查淋巴结阴性的乳腺癌病人,特别适用于准备实施保乳手术的患者。
      禁忌证:
      1.临床检查腋窝淋巴结阳性;
      2.乳腺多发病灶;
      3.患侧乳腺或腋窝已接受过放疗的患者;
      4.既往乳腺及腋窝曾行手术的患者;
      5.哺乳期乳腺癌;
      6.示踪剂过敏的患者。
| 医院简介| 联系方式| 在线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