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精湛技术 > 病理科新开展两项检查

病理科新开展两项检查

发布于:2016-05-04 09:58   文字:【大】【中】【小】
      3月份,病理科购置超高倍显微镜,并利用该显微镜开展“阴道分泌物超高倍形态学检查”和“呼吸道七项病毒抗原荧光检测”。
      超高倍显微镜相对于普通光学显微镜来说,优点很多。超高倍显微镜在保持分辨率不降低的情况下,可以放大30000倍左右,而普通光学显微镜最大到1000倍;超高倍显微镜通过多重视野(明视野、暗视野、相差视野)明显提高图像清晰度,从而提高检测准确性。
      阴道分泌物超高倍形态学检查
      阴道分泌物检查是妇科最基本的实验室检查项目,是妇科疾病诊断、治疗不可缺少的依据。一般的检测方法如细菌培养、免疫学检查等,操作复杂,时间长,而且对多种病原体合并感染的病例容易造成漏诊。
      阴道分泌物超高倍形态学检查可直接检查分泌物标本中线索细胞、滴虫、霉菌等病原体,视野清晰,检出率高,简便快速,在妇女阴道疾病的筛查、辅助诊断方面具有明显的优越性。
      呼吸道七项病毒抗原荧光检测
      超高倍显微镜中配置的高效落射荧光装置,可快速有效检出并确诊甲型流感病毒、乙型流感病毒、呼吸道合胞病毒、腺病毒、副流感病毒1、2、3型等呼吸道七项病毒。
      对呼吸道病毒的快速检测,一般有抗原和抗体两种检测方法。卫生部颁布的《流行性感冒诊断与治疗指南(2011年版)》指出:病毒的抗原和核酸检测可以用于早期诊断;抗体检测可以用于回顾性调查,但对病例早期诊断意义不大。
      早期诊断可以使病毒治疗的针对性更强,更具时效性,避免抗生素的不合理使用。呼吸道七项病毒抗原荧光检测属于抗原检测,快速简便,能作为病毒感染的早期诊断。
| 医院简介| 联系方式| 在线留言|